赴立院报告机会少 马英九开记者会说明“马习会”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讯】中华民国马英九总统7日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新加坡会面,国民党团就此邀请马英九赴立法院做国情报告,但民进党团将此案拉下协商,马英九暂时无法到立法院国情报告。为此,马英九下午在总统府以记者会形式向全民报告“马习会”,并呼吁立法院让他前往国情报告。

稍早,立法院长王金平宣布“马习会”后马总统赴立院国情报告迳付二读,但还要交付朝野协商一个月,王金平稍早受访也坦言,这会期马总统赴立院国情报告可能机会很小。

马英九下午在总统府召开中外记者会,向国人说明“马习会”并接受媒体提问,也呼吁只要立法院改变心意,他随时准备好到立法院做国情报告。

马英九致词全文如下:

总统府曾秘书长、国安会高秘书长、陆委会夏主委、国安会邱咨委、总统府萧副秘书长、陆委会吴副主委,在场的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从我出访新加坡回来到现在,已经六天了。我在行前记者会时候,曾经在这里公开承诺,返国后只要立法院邀请,我非常愿意到立法院说明这次马习会的成果。很遗憾的是,今天早上因为在野党的反对,我暂时无法到立法院去做国情报告、向立委们说明。不过,我身为民选的总统,我仍然有义务向国人说明这次马习会的成果,因此我今天特别举行记者会,来向各位报告。

首先要说明马习会的目标与意义,整体来说,原来我们设定马习会的目标,可以说大致上都达成了。我们分成国内、两岸与国际三方层次说明。

第一,我们希望在国内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监督过程;第二,在两岸之间,建立领导人对等尊严的互动模式;第三,以“零意外”巩固与美高层互信,两岸共同向全世界传递和平的讯息,获得了美、陆、台三赢的结果。这些都是对台湾有非常帮助的发展。

可以说,马习会达成了四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一,这是两岸领导人隔海分治66年以来第一次的会谈,让全世界都知道,海峡两岸领导人已经建立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争端的机制,这对国际社会是一个极为正面的示范。

第二,这是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23年来,两岸领导人同时为“九二共识”背书,确认“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的、关键的政治基础。我在正式会谈中,也向习先生说明九二共识的内容:“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其涵义可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这就是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我方表示内容完全不涉及“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者是“台湾独立”,因为这是中华民国宪法所不容许的;这样的定位非常明确,也获得台湾多数民意的共识。”

第三,马习会为两岸搭建了一座跨海大桥,让两岸双方借此建立领导人对等、尊严的见面会谈的新模式,这次是跨出第一步,让未来的领导人可以遵循比照。

第四、这是我方第一次能够在大陆领导人面前,正式提出大陆对台湾军事部署的相关问题,还有国际空间的问题,并要求大陆对此采取具体的善意行动。政府也会密切关注大陆后续的作法,希望大陆能正视台湾民众对于安全和尊严的关切。

再来谈一谈国际跟国内的反应。

根据外交部统计,到今天中午为止,国际媒体报导马习会相关新闻已累计将近1000篇。世界各国政府也都表示肯定支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John Kirby说,欢迎两岸领导人会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本方面期待两岸直接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欧盟则发表声明指出,马习会令人鼓舞,展现两岸和解过程中所建立的互信。其他包括新加坡、法国、德国、俄国、比利时、韩国等欧亚重要国家政府,都发表声明或透过发言人表示,对马习会高度肯定。前二天,东盟国家的印尼,甚至主动表达愿意担任下一次两岸领导人会面的东道主或协调人。这也是我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只要两岸和解,就会有外交红利,就是这个道理。

至于国内的反应,根据陆委会今天公布的最新民调指出,支持马习会的民众超过六成(61.6%),不支持的只有26.1%。也有六成(61.6%)民众认同我向习先生完整阐述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认同的只有23.3%,认同“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华民国的民众比例60.7%,更是有史以来最高,不认同的只有26.6%。马习会之后,认为两岸交流速度太快的25.8%(-3.3%),太慢的19.5%(+4.1%),刚刚好的有41.5%(-3.3%),显示目前的速度应该是刚刚好。认为大陆政府对我们不友善的比例则下降5.5%,认为友善的增加5.5%,差距拉近了11个百分点。所以,整体来说,大部分民众是乐见两岸领导人会谈,也愿意支持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继续以目前的步伐发展两岸关系。所以整体来说,不论是国际或国内评论报导,对“马习会”的评价都是正远大于负。

第三,我要谈到马习会,过程透明,绝无黑箱。

我要再次强调,“马习会”一经两岸商定后,在11月3日晚上媒体曝光之前,我在当天下午,我个人就亲自打电话给王院长,告诉他,我已经要求行政院毛院长与总统府曾秘书长率陆委会夏主委,在第二天的上午10时去拜访他,有重要的事情要向他报告,当时我并没有告诉他是什么事情。然后,第二天,这三位就到了立法院,把详情向王院长报告了,然后王院长就决定当天下午在立法院召开各党团会议,下午2时召开,请夏主委来报告,夏主委去了之后,当场没有看到民进党跟台联的代表,但是无论如何,对其他党团作了详细报告,然后在下午5时在陆委会召开记者会,第二天早上10点钟,我在这边召开国际记者会,一共75分钟,回答了51个问题,向全世界详细说明马习会。

11月7日,我们到新加坡之后,除了马习会的开场白外,我在正式会谈结束后,也再次举行国际记者会,半个小时回答了14个问题。连同国内外,一共回答65个问题。在返国的飞机上,我也接受随行记者采访说明细节,隔天媒体也都有相关报导。陆委会11月9日到立法院专案报告时,也把正式会谈中,我个人发言全部逐字稿都公布了。

这种三次记者会、二次说明会的公开透明的程度,连这几天访华的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众议员都肯定地说,我是以不可思议的透明公开(incredible transparency)方式与全球媒体及国内对话,是非常负责任的领导人。

第四点,有关国情报告。

马习会消息曝光时,民进党众口一致的批评是黑箱、是“伤害台湾民主”,要求我立刻到立法院说明;蔡英文主席也强调马习会必须是国家需要、人民支持和国会监督。从国际媒体评价和国内各民调显示,两岸领导人确实有需要会面,目的是确保两岸关系能继续和平发展;同时就民众的支持方面,超过六成民众认为马习会有利于两岸关系,实际上,在先前陆委会调查里面,比例还比现在更高,他们也愿意支持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岸关系。

所以,剩下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国会监督”。

其实我在出发前11月5日的记者会上,公开承诺,返国之后,我愿意循宪政体制,如果立法院邀请,我愿意去做国情报告。这不是我的权力,而是我愿意被动的接受。

我的考虑是什么?第一个,尊重国会、尊重台湾民主价值的考量,我是民选的总统、立法院是民选的民意代表,虽然我不对立法院负责,这是宪法的设计,但是这么大的事情,应该让国会了解整个的状况,以建立中华民国总统到立法院做国情报告的宪政惯例,这对于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所有支持中华民国宪政体制的人都应该在这个时候让我去做国情报告,这不是为了我个人或者我的政党,而是为了中华民国建立一个可大可久的宪政体制,所以,看到在野党反对的理由,感到非常不了解,觉得实在不应该为了一党之私,放弃监督责任,实在令人失望。

我再次强调,我们希望立法院尽快能够改变心意,让我前往报告马习会,让我们共同为中华民国建立一个重要的宪政惯例,因为总统尊重国会、尊重民主、尊重人民的宪政传统,这应该是任何中华民国总统都必须要做到的,未来只要立法院改变心意,我随时准备好到立法院去做国情报告。以上,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