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虎落马 暴露习近平无法容忍一事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落马,仍是各界热议话题。有分析指出,从艾宝俊的贪腐情况可以解读习近平不能容忍的深改布局障碍。中国经济压力面临新的危机。

11月11日,陆媒新浪网海外网评专栏刊登署名辰靖云的文章,分析艾宝俊贪腐现象与习近平经济政策受阻的关系。

文章指出,11月10日被宣布落马的艾宝俊,案发与其在宝钢的经历有关。此前,中共中央巡视组曾入驻宝钢集团,仅不到一个月,集团副总经理崔健即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而崔健正是艾宝俊的旧部,其违法违纪线索由此被中纪委巡视组发现。

文章比喻说,艾宝俊落马的意义在于大片树叶降落预示国企、金融领域反腐的秋天到来,表明习近平国企和金融领域的反腐,正在一步步走向深入。

作者认为,习近平动国企,从微观上看是因为现在的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这个抓手的腐败直接消耗掉经济的增长动力,从而不能被容忍。习近平“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句话,正是经过考量民心向背政治账后的反映。

11月10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文章认为,新文件的出台对应了“国企反腐、金融反腐,说到底,是为了经济”的判定。

同一天,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内容,对外公布,中心问题是调结构。文章指出,习近平一手狠抓国企、金融反腐,一手狠抓经济结构调整的原因,是因为这关系到经济格局的变化,关系到经济承诺的实现。

中国经济面临新一轮的危机

中国大陆10月19日公布9月失业率数据,上升至5.2%,高于8月的5.1%,虽然中共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8、9月份为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旺季,所以造成失业率偏高,但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放缓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开始显现。

“华尔街见闻”之前的说法指出,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使得第三季求职竞争加剧,一个白领职位平均有35人竞争。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商“智联招聘”也曾发布报告,2015年秋季求职竞争指数上升趋势明显,第三季度平均一个白领职位收到35.4份简历,较第一季度的26.1份及二季度的29.3份大幅上升。

报导引述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中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安排就业的人数仍然维持在2,500万,就业压力非常大。

另外,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在11月7日举行的“人大老博士论坛”披露了更耸动的消息,他指出,中共劳动市场信号已经失真了,统计局公布的登记失业率对于研究者没有用,“那个指标根本没有敏感性”。

曾湘泉分析称,大陆适龄劳动人口出现了下降,虽然公开失业率上升不多,但隐性失业率上升很多;受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等因素的影响,很多人要面临下岗的问题。要想推进改革,就必须迎接第二轮“下岗潮”的考验。

上世纪80、90年代的国企下岗潮仍然在很多人心里记忆犹新,如今提出要准备迎接第二轮下岗潮,此消息引来民众的恐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