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位大员不一般 被习近平委以重任 仕途看涨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在起草中共“十三五规划”的众多官员中,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中共山东省长郭树清是唯一的两个地方官员。有分析认为,二者是习近平信得过的人,在未来清洗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经济领域势力的高层调整中,二者或被重用。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四天之后,11月3日,“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出炉。“建议”发布数小时后,习近平亲自给予说明:文件起草组历时9个多月,参与中共官员共68人,其中只有2人为中共地方官员。

陆媒微信公众号“时局眼”刊文分析说,作为地方大员的赵克志郭树清被选为“十三五规划”编写成员,与本次大会主题以及二者经济学背景有关。“十三五”的主题是“经济社会发展”,赵克志和郭树清是目前中共地方对经济有研究的官员。

早年在山东任职的赵克志,2006年后转赴江苏任职,成为省委常委和常务副省长,主要分管江苏省内经济工作。2010年8月,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层调整时,赵克志调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今年7月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后,赵克志又被以“救火队员”身份调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现任中共山东省省长的郭树清,早年曾任职于中共国家计委系统,后在贵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都有任职经历。2011年10月,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2013年中共全国“两会”后,郭树清由证监会主席调任山东,出任中共省政府负责人至今。

时局眼分析二者前途指出,能作为68人中仅有的两个中共地方官员入选起草十三五,证明习近平对他们的能力肯定;赵克志生于1953年12月,郭树清生于1956年8月,按照中共正部级官员65岁退出领导岗位的年龄线来看,二者都十分年轻。因此,文章认为赵、郭二人的从政前景广阔。

海外媒体从二者与习近平阵营的关系进行分析,也认为赵、郭二人被重用的可能极大。署名孙澜的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大前紧急接替令计划出任中办主任、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栗战书,在2010年至2012年间,是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期间栗战书与赵克志是上下级搭档关系。另有分析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分别是习近平经济战略中最重要的两大手笔,一主内,一主外,赵克志被调任河北一把手,也体现了习近平把其看成“信得过的人”。

至于郭树清,外媒分析认为其背景与习近平阵营也非常密切。海外《政经》杂志报导,郭树清与王岐山颇有交情,二人的交往,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已开始;二者都曾从央行副行长起步,并且都执掌过建设银行。《自由亚洲电台》早前曾披露,朱镕基在任期间也颇看重郭树清,曾先后将其提拔、“下放”积累工作经验、再提拔为央行副行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9月底习近平访美之行中,随行的6名中共地方高官中,郭树清赫然在列。时值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利剑挥向金融系统,展开与江泽民派系争夺“钱袋子”最后一搏之际,郭树清未来的走向就更被瞩目。早在2014年9月24日,《华尔街日报》就曾预言郭树清将是替换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的“头号候选人”。而周小川能够在中共十八大破格留任央行行长被认为是江泽民派系力争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