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曾庆红侄女免职 习欲加速清洗?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讯】日前,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妻侄女——原广州纪委书记王晓玲传出被免职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虽然官方没有提及王晓玲免职原因,但分析人士认为背后极可能牵扯到习近平当局对曾庆红势力的进一步清洗。

据广州《金羊晚报》旗下网站《金羊网》报导,11月2号,广州市召开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前广东省纪委常委刘连生首次以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身份“亮相”并主持会议。有关消息证实,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妻侄女王晓玲不再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职务。

对于王晓玲离职原因,官方并没有过多交代,只是提到她已到60岁退休年龄。此外,官方也没有提到王晓玲另有任用,证实她属于“裸退”。由于此前王晓玲曾多次被实名举报违法违纪,因此外界对于她被免职的真实原因有不同解读。

时事评论员赵迩珺:“这或许也是王晓玲自保的一种手段,据报导,她从2003年起被举报了几万次,有消息人士透露,广东省委都不愿意再提拔王晓玲。加上习近平当局的反腐令曾庆红都自身难保,更顾不上长期负面新闻缠身的王晓玲了。港媒披露,她曾经向曾庆红当面讨主意,但曾庆红劝她‘裸退’。”

大陆多家媒体报导,去年3月,《广州日报》前社长戴玉庆被控受贿,在一审庭审中,戴玉庆当庭检举王晓玲在担任宣传部长期间,插手《广州日报》业务,自己多次抵制才招致打击报复被查。

此外,戴玉庆的妻子杨兰凌也在2013年底起实名举报王晓玲,指她在基建工程、经营管理等多个领域涉贪,更涉及内幕交易。

虽然最终广东省纪委调查后否认了戴、杨对王的指控,但从此王晓玲深陷“舆论漩涡”。

评论认为,王晓玲“裸退”的背后,显示出了习近平当局与江派曾庆红势力双方的博弈日趋激烈。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王晓玲表面她是到龄退休—60岁,她这个跟当时江绵恒(江泽民之子)被免去中科院的副院长,其实这两个是挺接近的,表面看都是到了年龄,是一个常态化的安排,但实质上是双方角力中,习王这一边在步步紧逼。你会感觉到他离真正动手抓人越来越近了。”

此外,大陆媒体的态度也让政治嗅觉敏感的人士察觉出了一丝不同寻常。

郑浩昌:“其实戴玉庆没有把王晓玲扳倒,就说明王晓玲的后台很硬,他借反腐的这么一个大潮,也不能把她拿下来。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呢,这个事情呢,却在大陆媒体被广泛报导并没有被删掉,这就说明习王这个阵营呢,他其实针对曾庆红嫡系人马的打击,现在明显处于上风。”

外界普遍说法是,作为曾庆红的妻侄女,王晓玲是靠着和曾庆红的裙带关系一路高升上去的,她能被免职,也间接说明曾庆红势力大大减弱,甚至连自己的嫡系罩不住了。

赵迩珺:“近期,曾庆红本人和家族丑闻不断被媒体披露,众多亲信被清洗,像他的心腹宋林和中共政协前副主席苏荣落马﹔他的亲信,西藏原人大副主任乐大克被立案审查﹔他的儿子曾伟幕后操控的东航被中纪委巡视组反馈“高层存在利益输送”,还有被指是曾庆红“秘密武器”的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今年初被调查等等。”

目前有传闻称曾庆红已被监视居住。时事评论员赵迩珺认为,习当局的下一步动作,可能会让曾庆红在石油系统、国安系统的残余党羽感到惊恐,不排除会搞出一些疯狂的反扑动作。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