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后 传王岐山亲自部署抓捕杨栋梁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前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被宣布立案侦查。有消息称,王岐山亲自部署抓捕杨栋梁。

中共最高检察院网站11月2日公告,经日前审查决定,对杨栋梁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共官方简历显示,杨栋梁出身石油系统,从1972年开始在石油系统工作近22年。今年8月18日,杨栋梁被免职,外界指其与8月天津大爆炸事故有关,成为安监系统被查处的最大“老虎”。他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第六个被查的中共中央委员。

此前,中共媒体报道说,杨栋梁被指涉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出国期间擅自改变出访计划和路线及挥霍浪费公款;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高消费娱乐活动;收受贿赂等。

由于杨栋梁的被抓正好在王岐山8月17日公开露面之后,并且王岐山放言:“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违反纪律就要严厉查处,失职渎职就要严肃问责。”外界猜测,杨栋梁落马可能与王岐山亲自过问有关。

香港《动向》杂志早前披露,2015年两会前夕,王岐山抵达天津调研天津开发区资金的流失、负债近3万亿元人民币的问题,要求天津当局必须保留自2007年以来的高层会议记录及政府工程资金原始单据,不得篡改等。时政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曾在天津主政的某些高官存在的问题被王岐山盯上了,其中包括张高丽。

2015年11月3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齐奋的文章《王岐山亲自部署敏感节点抓杨栋梁》披露说,杨栋梁与天津大爆炸有“双重交集”:其一是他的现任职位,负责安全生产监察工作,除了安监总局局长的头衔,他还兼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其二是他在天津有18年任职经历,尤其是有11年副市长经历,曾分管安全生产等工作。

从履历看,杨栋梁2001年起开始任中共天津副市长,任期长达11年,在天津长期负责化工、机电、经贸、工业、安全生产等工作。2005年12月,杨栋梁跻身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之列,2007年12月成为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在此期间,杨栋梁于2004年6月-2012年5月兼任中共天津市国资委主任长达8年之久。

据称杨栋梁被抓的时候也很别具“匠心”。香港《争鸣》杂志10月号报导,8月17日晚,杨栋梁以主持会议为由,返回北京住所,被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等人带走调查。杨在中纪委通知单上签字后,提出给儿子杨晖打电话遭婉拒,随后又提出想喝水,并右手瞬间从衣服口袋掏出香烟嘴型瓶子,但立即被特警制服带走。据说,瓶子里装有氰化钠剧毒。同日晚,杨晖在天津被拘捕。

另有报导指,2011年杨栋梁因作风问题被告到中共天津市委、中组部,但在时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的庇护下,仍然得以升任安监总局局长,明显属于“带病提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