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前夜“双降”不意外 李克强白天泄密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共央行在10月23日夜间公布,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正值24日是中国传统节气霜降。霜降代表着天气渐冷、开始降霜。这一年来中国经济也是持续低温,分析师解读央行在此时再次“双降”以提振经济,并不意外。李克强总理在23日白天就已经在做报告时透出了口风。

央行发布的公告称,将把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降息后,基准一年期贷款利率为4.35%,之前为4.6%;基准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5%,之前为1.75%。此外,央行还宣布,把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这次降准之后,多数大型银行的官方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7.5%。

以上举措将自周六起生效。

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第六次降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以及第四次全面降准。

对这次双降,外界并不意外。10月23日白天,李克强在中共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报告时,就已经有所透露。

他在报告中承认,目前面临中国实体经济困难加大,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的困境。他提出,要“合理运用降准、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手段,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以应对和化解风险”。

刚出炉不久的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为6年来最低,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大,这是多数分析家认同的促使当局祭出降息的重要原因。

“GDP低于7%的目标,工业企业跌幅继续扩大,物价跌幅大于预期,是本次降息主要原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降息在意料之中,三季度GDP破7,投资增长依然乏力,四季度乃至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鄂永健对澎湃新闻表示。

不过,对股市而言,多数市场人士猜测,A股上涨,甚至连续上涨已近无悬念。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认为,此次双降在市场预期当中,股市有望借机破位,债市则可能上演中期走势的最后疯狂。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亦比较悲观。他向路透社表示:“降息降准虽有一定(刺激)作用,但未必会对经济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聂文进一步解释道,中国实体经济需求较弱,通过这一次双降来刺激实体经济很难,目前经济下滑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新旧经济增长动力不能直接对接,还是需要改革来释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申万宏源债券团队还预计,未来2-3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下行走势,降息、降准以及其他的宽松政策仍将继续出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