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点名东航高层 江绵恒或被牵出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纪委通报了第九巡视组对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简称东航)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称东航存在领导人员“违反组织纪律”、“带病提拔”、利用公司资源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中纪委已接手处理相关问题。有舆论指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一个身份就是上海机场集团公司董事会成员,中纪委此次查办东航,有可能牵扯出江绵恒。

据中纪委官网10月18日通报,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从2015年7月1日至9月1日对东航进行了专项巡视。10月17日,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及三名副组长,向东航集团的总经理刘绍勇和副总经理马须伦反馈巡视情况时称,东航高层有人利用公司资源进行利益输送;有的官员成立关联公司进行同业经营;还有官员系“带病提拔”。同时,该公司还存在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公款吃喝玩乐、公款旅游、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

中共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的历次反馈中,都会提到“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而这次是首次在反馈环节中释放打虎信号——公布已查出个别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按照惯例,接下来或将很快通报“问题官员”情况。

外界注意到,东航系中共大型国有航空企业,总部设在上海。其主要枢纽机场包括上海的两大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以及昆明、西安、南京、重庆等5大机场。而在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诸多身份中,其中之一就是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等单位的董事会成员。因而有海外舆论称,在中纪委后续对东航的查办中,江绵恒或难逃被牵扯的命运。

据了解,中纪委推进的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对象,包括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9家中央单位,和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等17家央企共26家单位。王岐山6月23日在第二轮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讲话时曾强调,这一轮巡视“要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

而上述被巡视的机关和企业中,与江绵恒有关联的上海东方航空公司及与航天项目相关公司的巡视情况,是海外舆论界关注的一个热点。此番中央巡视组反馈东航高层的诸多问题中,东航高层“利用公司资源进行利益输送”的问题就特别引人注目。有海外中文媒体认为,不排除东航高官们输送利益对象之一就是江绵恒。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曾发文分析称,王岐山的第二轮巡视讲话称“要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再次把经济领域反腐上升为政治层面,释放出经济反腐背后的实质,是习当局针对江泽民集团的“打虎”,也是激烈政治博弈的信号。

今年2月6日,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中国联通的巡视结果,称发现“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实质上,现在所称的中国联通是在2009年由原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合并而成的“新联通”。而其中并入到新联通的网通公司就与江绵恒有很深的渊源。

据《纽约时报》此前报导,江绵恒任上海联合投资公司董事长期间,曾建立起庞大的电讯王国,名下控股公司有十多家,其中就包括中国网通。

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中国联通与江绵恒的密切关系,中纪委派出中巡组进入联通进行巡视调查的最终目标,可能就是江绵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