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周永康 十多名中共官员被处理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讯】新闻周刊(497)这一周,共有十多个中共高官被宣布处理,其中包括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和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等中共原中央委员。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相关消息。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加快打虎步伐,加速清除江泽民派系余党,预计随后还会有更多动作。

中共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被判16年

周一,中共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因“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以及滥用职权”等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

蒋洁敏2011年出任中石油董事长,成为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石油帮”的主要成员,与周永康关系密切。

6月11日,周永康在天津被判无期徒刑,并被没收个人财产。庭审周永康案时,蒋洁敏出庭作证,证实其滥用职权非法获利超过21.36亿元人民币。

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获刑13年

同时,湖北咸宁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等罪,判处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13年有期徒刑。

外媒报导,李春城是周永康的亲信。周永康在任期间,提拔李春城为成都市长,享受副省级待遇,并被安排为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

法院官网称,李春城有自首及重大立功情节,从轻或减轻处罚。

五中全会新看点连连习或有大动作

同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确定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时间。而习近平在会上的讲话,更受到外界关注。

唐靖远:“习近平在主持政治局会议里面明确提到了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提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它是邓小平留下来的,他就唯独没有提‘三个代表’,这个就是一个很明显的‘去江化’的一个信号。他不提江泽民,实质上是要从政治上把江泽民从改革的体系中排除掉。”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无论是会前重判江系人马,还是与胡锦涛联盟,最终都是为了清除江派势力。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其实这个我觉得,他最主要的目地,就是要肃清江派在党政的这些残余势力。”

追随周永康郭永祥王永春被判二十年

周二,原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都被判20年,两人都被指控贪污超过4千万元人民币。郭永祥在四川任职十多年,被认为是周永康的亲信之一,横跨其“石油帮”、“四川帮”。而王永春被认为是周永康“石油帮”成员。

同一天,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也因受贿超过两千万,在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受审,一审择期宣判。冀文林被认为是周永康“秘书帮”的要员。

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出庭受审

14号,原公安部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涉嫌受贿超过两千万元人民币,在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受审,法院将择期宣判。

海外媒体报导,李东生积极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他利用其掌控的央视对法轮功进行污蔑,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制作大量造假新闻抹黑“法轮功”,“天安门自焚”伪案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李东生还被外媒称为“中南海最大皮条客”。外媒报导“李东生靠投机取巧溜须拍马一路升迁,仅向周永康就‘贡献’出多位央视美女,成为周永康的死党”。

周本顺等四名中共高官被双开

周五,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被“双开”,立案审查并移送司法处理。周本顺长期担任周永康在石油部门工作时的部下,被认为是周永康的亲信。

同时被“双开”和立案审查处理的还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和广西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

杨栋梁在石油系统工作22年、在天津从政18年,与周永康的“石油帮”关系密切。潘逸阳与中共前常委吴官正,以及曾庆红的心腹、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关系密切。

五中全会前 周永康亲信密食苦果

原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冷杰甫教授认为,除了对江系剩余的势力进行警告,现在还要策略性的进一步清扫外围。

原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教授冷杰甫:“这些人撂在这儿时间已经很长了,(习近平)他要解决他们的问题,必须要通过全会,现在全会要开了。”

对于习近平反腐动作的下一步,外界还在持续关注。

撰稿:易闻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