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前抛2虎 分析:习近平破常规布局人事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官方公布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日期的同时,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石油帮”2个心腹被宣判。外界认为,中共五中全会是习近平人事布局关键一步,敌对派落马官员被抛出有重要警示意义,习近平或打破常规对重要人事岗位大换血。

10月12日,中共新华社公布,中共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日期为10月26日至29日,与此同时,中共前中央委员蒋洁敏和候补委员李春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和有期徒刑13年。

相对于蒋洁敏和李春城二人的刑期,外界更关注他们被定罪的“内容”和被判刑“节骨眼”。美国《纽约时报》指出,这两个官员与曾掌管中共国家安全的周永康关系密切,两人的倒台都曾释放了调查周永康的信号;二者判决产生两周后,中共中央委员会将召开年度重要会议,正好配套中共通常在重要会议前夕宣布犯罪判决的惯例。

关于习近平的反贪运动在挖出周永康、令计划等政敌以及其派系官员之后,是否会收手?纽约市立大学的夏明教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目前中共高层的权力还没有得到最后的平衡,江泽民等的因素存在,使习近平还没把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换上他自己的人。

习近平王岐山反腐败使得一些中共中央委员被抓了,他们空出的名次将由一些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填补;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空位却很难替补,一般需要通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过程。习近平能否打破这一“常规”,被认为是其本次会议改变人事布局的关键。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如果按照常规的传统的人事调整,他很难打破邓小平时期,尤其是江泽民所布局的人事安排,那样中共19大的时候,他要想从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以及中央委员的人中直接提拔信得过的人进入中共政治局就有一定难度。所以习近平想办法打破传统的权力安排,组成一个以他为核心的权力系统至关重要。

对此,习近平前一段时间就提出的中共高官要能上能下规定,被认为是一个重要武器。习近平9.3阅兵宣布大裁军,中共五中全会前后会不会公布军队的人事变化和军事机构的变化也被认为至关重要。

外界评论焦点是,在习近平“去江化”的背景下,习近平如果不能将带有江泽民派系色彩的现有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完全排除掉,也要使他们随着时间流逝而被边缘化。

重用来自福建31军的将领,以及来自南京军区的将领,使这些高级将领成为以军改后总参谋长为主的新的作战指挥机构核心成员,被认为是习近平军事重要布局内容。有分析指出,中共五中全会如果能按照习近平的方向,确定和改变中共中央军委的结构,那就说明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握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