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神秘70后与习近平同上影响力榜 排名超王岐山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日前﹐美国财经杂志《彭博市场》(BloombergMarkets)公布了第五届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大陆一位少有人知的70后意外与习近平王岐山一同进入榜单,而其排名竟然还超过后者,引起媒体关注。

观察者网报导,在这份备受瞩目的榜单中,美联储主席耶伦位列首位﹐习近平第二﹐超越了排名第三的苹果CEO库克(TimCook)﹑第五的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以及第六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而令人意外的是,上榜的中国人中竟然出现了一位70后﹐而且排名远超万达老板王健林(第37位)﹔甚至排在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第33位)的前面。

这个被彭博社意外相中﹐而且排名又如此靠前的人物,是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兼CEO包凡。

按照彭博社的说法,“guanxi”是包凡成功的法宝。在西方早已熟稔中国社会的今天,彭博社在对包凡的介绍中原封不动照抄了“关系”(guanxi)一词,而并没有使用其在英语中的对应词。彭博认为,包凡靠着过硬的“guanxi”,在高科技领域,几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此外,彭博社引用包凡的一句话似乎也道出了他本人的想法:互联网毁掉了许多产业,然而投行业却仍然屹立不倒,这实在是一件很令人惊异的事情。

报导指,包凡创立了华兴资本,很多人却不知道“包凡”这个名字,然而包凡所成就的多家企业却是饮食男女们早已耳熟能详的了。就在10月8日这一天,美团与大众点评一同发布了合并声明,往日的大冤家如今聚首成了“一家亲”。在幕后做推手的,正是包凡和他的华兴资本。

在大众点评和美团之前的几轮的融资中,华兴资本数次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所以此次交易双方也都选择华兴资本作为独家财务顾问。这是华兴资本继年初在滴滴快的案例中第二次担任双方独家财务顾问,也是近十个月以来完成的继滴滴快的、58赶集之后的第三个互联网领域重大案例。在早前华兴资本也一手操作了优酷土豆、爱奇艺PPS、腾讯入股京东等对新经济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例,被称为新经济领域的“并购之王”。

包凡是在2000年加入亚信科技的﹐担任首席战略官﹐负责投资﹑并购及战略合作业务。1993年﹐这家公司由田溯宁和丁健在美国创立﹐1995年中国公司成立﹐几乎可以算作中国网际网路公司的“鼻祖”。2000年﹐亚信成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

在亚信那4年,包凡接触了许多中国本土的高科技创业公司。这些公司成长速度都非常快,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几百,这一现象在传统产业是看不到的。但是没人从投资银行的角度给他们提供帮助。

创业公司这种现实的需求使包凡萌生创业的念头。2004年,他离开亚信,创立华兴资本。

2014年,华兴资本完成了近50个私募融资及并购项目、7个IPO项目、2个可转债项目,总交易金额超过了110亿美金。身为创始人兼CEO的包凡的想法是,把华兴做成一家世界级的投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