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中国经济硬着陆 新兴市场资本出逃

【新唐人2015年10月11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10日的报导,随着人们担忧中国经济走向硬着陆,新兴市场发生自1988年以来最大的资本外逃,投资者今年或自此抽离5,410亿美元。今年新兴市场的资本净外流是80年代以来的首次。

《电讯报》10月1日报导说,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IIF)表示,随着美国加息的前景可能进一步削弱新兴市场的前景,资本净外流很可能在明年继续。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查理斯・柯林斯(Charles Collyns)说,新兴市场最近几个月已经看到大幅下跌。与此同时,经济学家警告,未来12个月新兴市场可能面临一场致命的放缓。

柯林斯表示,不像2008年的危机,此波资本外流来自于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和政策的担忧,以及对新兴市场成长前景的不确定。

信贷评级机构惠誉预期中国明年成长为6.3%,但又谨慎地表示,如果目前的动荡继续,公共和私人投资的崩溃,可能造成成长下跌到这个速度的一半。

惠誉在报告中说,中国经济的收缩将加剧通缩风险,特别是在欧元区。欧元区的需求仍然持续疲软和低通膨。惠誉预测,如果中国经济的成长真的下降到只有3%,它将打击美国和欧元区增长速度,令它们明年的增长分别下跌到1.7%和0.8%。

惠誉担忧那些依赖中国贸易的经济体可能猝不及防,包括香港、韩国和日本以及巴西、俄罗斯等亚洲经济体,将是受到中国硬着陆打击最严重的地方。

债务堆积 企业倒闭将增加

国际金融协会执行董事总经理Hung Tran说,预期新兴市场资本价格持续压力的一个主要的、根本的原因,是跟GDP有关的非金融企业债务。Tran说,随着货币政策继续分歧,以及美联储准备加息,那些拥有大量企业债务特别是美元债务的国家将面临困难,企业窘迫、资本投资和增长削弱的前景上升。

国际金融协会发出这番警告之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IMF)本周也发出类似的警告,说“新兴市场应该准备企业倒闭增加”。

郎伯德街研究所经济学家达里奥・帕金斯(Dario Perkins)说,现在的情形跟90年代末有“明显的相似之处”,当时一系列新兴市场危机引发全球衰退的担忧。

《电讯报》报导说,美国加息的前景已经造成资本从新兴市场撤离,同时中国也从一场信贷推动的投资热潮转身离开。随着投资者警觉到全球衰退的风险,这在去年触发了两波市场动荡。

帕金斯警告说:“我们可能已经进入自2008年开始的全球危机的第三季。”“即使美国和欧洲经济被证明可以挺过新兴市场的衰退,但是全球大背景肯定会变得更加紧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