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福建省长苏树林何以38岁官至副部?

1962年出生苏树林,管理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3年7月,苏树林从大庆石油学院毕业分配到大庆油田。历任大庆油田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2006年9月任辽宁省委组织部长不足10月,2007年6月,苏树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4月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福建副省长、代理省长、省长、第十八届中央委员。苏树林38岁时官至副部级。苏树林仕途从大庆油田开始,辗转大庆石油管理局、中石油、中石化任职。其在中石油系统深耕近30年。苏树林此番“出事”,或许与此前的中石油、中石化连串贪腐窝案有关。

苏树林属虎,曾被老石油部的部长们称为“东北虎”,与苏树林同龄时任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的廖永远被称为“西北虎”。目前,石油系统当年被称为“东西二虎”的廖永远、苏树林已双双落马。高官苏树林也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现任省长。

苏树林资历非常老,苏树林可谓少年得志,苏树林38岁时就官至副部级。苏树林因升迁速度快,外界对于苏的背景多有揣测。对此,苏树林坦然否定。苏树林既然没有强大靠山和一定官场背景,那么,苏树林何以能38岁时就官至副部级?

苏树林仕途通达,升迁速度快与石油系统渊源有密切关系。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的周永康、曾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蒋洁敏,他们一直是石油系显赫人物,他们更是这个政坛举足轻重人物。中国石油系统是腐败的重灾区,曾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的王永春、曾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的王天普等已相继被查。他们无不是因为与周永康、蒋洁敏等紧密勾结上位,他们更无不是因为与周永康、蒋洁敏等紧密勾结而落马。加入周永康圈子的官员、与周永康紧密勾结的官员,无不参与周永康家族腐败,无不为周永康家族大肆捞钱。显然,苏树林一定投靠了周永康,也一定加入周永康、蒋洁敏的腐败圈子、利益圈子。因此,苏树林自然也存在大肆贪腐!

假如苏树林投靠了周永康,那么,苏树林迅速升迁与周永康、蒋洁敏之流就有一定关联。显然,苏树林与周永康、蒋洁敏渊源很深、互相之间有深度勾结。苏树林如果没有周永康、蒋洁敏关照提携,也绝没有38岁官至副部级可能?人们很难想像中石油系统遭遇“塌方式”腐败,苏树林能独善其身?何讲严重腐败的周永康、蒋洁敏对苏树林都有有提携之恩呢?苏树林焉能与这些腐败团伙厘清关系?

非常可悲的是苏树林年少时生活艰难,曾有捡驴粪蛋的经历。然而,一旦登上高位,一旦陷入腐败漩涡,也就忘记了一切!或许,当初苏树林成功也多亏周永康、蒋洁敏提携;或许,今天苏树林落马也受周永康、蒋洁敏之流牵扯?在官场多少官员总想寻找靠山以图升迁;假如你的靠山清廉他则提携“人才”!假如你的靠山贪腐,你则一定会被牵扯拉下“陷阱”!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