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苏树林的妻子何以身份成谜?

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幡然落马,引发各界强烈关注。不少网民在网上搜索苏树林的妻子何许人也,有什么特殊背景,但是,最终一无所获。因此可以推断,关于苏树林的岳父是大人物的传言并不那么可靠。

从苏的简历看,他与“周虎”存在明显交集,在周落马以前,两人的关系非同一般。虽然苏最终进入到地方官场,成为封疆大吏,但是,其妻子仍然享受石油系统的“福利”。据悉,她在香港旅游和购物的费用,均由中石化(香港)公司公款支付。

“财新网”曾披露,周被调查后,有关部门曾找苏谈话。去年11月24日-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曾对中石化集团进行专项巡视;今年3月,针对巡视期间反馈的情况,审计署启动对中石化的内部审计。其中发现的问题就包括苏帮助其亲属的公司获得中石化位于海南洋浦的一个油库工程项目,分包给中石化下属工程单位,从中牟利。

在国内媒体上,与苏妻有关的消息非常有限,仅有的一些只是显示“苏树林的妻子李艳菲”,但无法获得证实。在2005年的人民大学的媒体见面会上,当有记者抛出苏树林妻子是否是大人物的女儿的问题后,苏树林却坦然作答,予以否认。

不过,虽然苏树林予以否认,但是,并未坦率地告诉媒体和在场者妻子姓甚名谁,导致直到今日,坊间对其身份仍然颇多揣测。即使搜狐财经等媒体多方查询,也未能落实苏树林妻子的确切身份,显然,其身份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成谜。

25年前,苏树林撰写过一篇文章,题为《我爱祖国的石油事业,更爱大庆这片肥沃的土地》,文中提及自己的妻子。据称,其妻在研究院工作,“由于她父母年岁已大,加之身体不好,生活上困难较大,因此曾多次提出要把我调到研究院工作。”从最后这句话当中,不难看出,苏的妻家应该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至少在当时比苏的地位高。

公众只能根据苏的文章以及媒体的零碎报道来推断苏妻的身份,以及苏的家庭情况。从文中细节推测,其子或女年龄现在大约在30岁左右,至于从事何种职业,媒体没有作任何披露。不过,随着苏的落马,相信他的诸多相关情况都会被媒体深挖,大白于天下。

众所周知,中石油和中石化属于垄断企业,在这个系统,涌现出了不计其数的腐败分子,有些人即使已经脱离了这个系统,进入地方官场任职和高升,也依然不干不净,最终难逃中纪委的铁掌。这再度证实了那句古话:多行不义必自毙。

2015年10月8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