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全球新闻】10月8日完整版

提要
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 反腐突破石油帮大庆系
麦卡锡退议长选举 众院投下震撼弹
美国会听证 大众汽车美国总裁道歉
写出时代苦难 白俄女作家获诺贝尔奖

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 反腐突破石油帮大庆系

10月7号深夜11点半,福建省长苏树林突然被中共中纪委宣告调查。苏树林出身石油系统,曾被称为石油业的“东西二虎”之一。有分析认为,苏树林落马,意味着石油领域的反腐版图,进入了周永康主掌的“胜利系”以外,新的领域。

10月7号深夜11点半,中共中纪委突然宣布,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被调查。他是中共18大后,第一个落马的现任省长。

苏树林出身石油帮,在石油系统浸染24年。1983年,21岁的苏树林一就业,就是进入中国第一大油田“大庆油田”。从实习员工做起,只用了16年,就升任“大庆油田管理局”局长﹔继而成为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中共的中央候补委员。升迁速度快到不正常,甚至曾引发媒体当面追问,他是否有高层亲属关系。

中共18大以后,石油系统贪腐窝案频传。不过之前的落马官员,大多是和周永康、蒋洁敏主导的“胜利油田”有关。

而苏树林所属的“大庆系”,却一直平安无事。大陆媒体报导说,业内人士不会把苏树林,和周永康、蒋洁敏挂勾。因为“大庆系”和“胜利系”的高层,始终存在竞争。陆媒欲言又止地说,作为大庆油田的核心人物,苏树林的落马,揭开了新的反腐秘境。

是谁提携了苏树林?香港《明报》2013年就报导,石油帮的幕后龙头,是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他曾担任石油部长余秋里秘书,在进入中共高层后,提拔了大批石油帮成员,其中就包括苏树林。

苏树林,也是第7个落马的中共中央委员。无独有偶,他也和迫害法轮功有直接关联。

2004年,苏树林就被海外《追查国际》组织,列为参与迫害法轮功的责任人,在他任内,大庆石油管理局,专门成立了“局610办公室”,配合高层迫害法轮功。

他与许多落马贪官一样,以参与迫害法轮功作为“政治正确”保护伞,大举贪腐。今年3月,苏树林帮助其亲属的公司,拿下海南一油库工程项目等问题,被审计署发现。

陆媒说,“苏树林落马前,已多次风传他要出事”。间接承认了当局反腐,让“舆论先行”的套路。而现在,外媒舆论焦点转向曾庆红。其家族贪腐窝案、以及迫害法轮功罪行,何时被问责,外界持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麦卡锡退议长选举 美众院投下震撼弹

原本已经宣布竞选美国众院议长一职的众院多数党领袖麦卡锡,周四又突然宣布退出竞选,也令共和党陷入了群龙无首的混乱之中。

美国众议员凯文•麦卡锡:“如果我们想团结强大,就需要一个新面孔来实现这一点,仅此而已。”

众院共和党原本计划在周四开会时,提名麦卡锡来接替博纳,担任下任众院议长,不料麦卡锡却先爆出这一惊人消息。

美国众议员凯文•麦卡锡:“……我与许多议员进行了沟通,过去一周也一直在思考,希望看看能不能实现目标,但我想我们最好还是启用新面孔。”

众院议长的选举定在10月29日,由于还有不少其他候选人在共和党内得到支持,因此麦卡锡想要获得218票当选议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国众议员凯文•麦卡锡:“我觉得现在对于共和党来说,最好的情况是247票全部拿下,如果我们想要强大起来,就必须百分之百地团结。”

麦卡锡的退出,也让共和党能否在博纳离开之后找出新的领袖变得不明确。

2012年的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Paul Ryan),被认为是有可能将共和党团结在一起的人选,但瑞安原本就支持麦卡锡接任议长,他周四也再次强调,不会参选议长职位。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深陷尾气门丑闻 大众美国总裁向美国会道歉

星期四,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公司总裁兼CEO迈克尔•霍恩,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他也针对大众汽车使用尾气作弊软件一事,公开向美国国会道歉。

大众汽车美国公司总裁兼CEO迈克尔•霍恩:“我们破坏了消费者、经销商、雇员以及公众和监管部门对我们的信任。”

霍恩承认,他早在2014年春天,就已经知道大众汽车在美国的柴油车尾气排放检测过程中舞弊。

大众汽车美国公司总裁兼CEO迈克尔•霍恩:“我代表我们公司、我在德国的同事以及我自己,诚意道歉,为大众公司在尾排检测规定中使用软件作弊而诚意道歉。”

尾气排放丑闻爆出后,大众公司一直面临着追查责任、修复受影响车辆以及向公众解释作弊详情的庞大压力。

大众汽车美国公司总裁兼CEO迈克尔•霍恩:“我们已经明确说过将会追查问题的根源,我们希望修复问题,补偿用户,并确保不再发生这种事情。”

尾气排放丑闻使德国大众公司陷入78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在欧洲和美国都遭遇了强大压力。目前这起舞弊案影响的范围究竟多大,专家还无法最终确定。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10月8日每日新鲜数

80亿

大众汽车股价暴跌
美国部分投资人
对大众提起告诉
索赔80亿美元

资料来源:Fortune

俄大规模进攻叙利亚 北约增兵土耳其保卫盟国

北约国防部长周四在布鲁塞尔开会,重点讨论俄罗斯干预叙利亚内战问题。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谴责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令人不安”的升级,并严正警告俄罗斯,切勿继续支持阿萨德政权破坏和平。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议上表示,北约已加强部署军队,包括南边,在土耳其部署军力,美国领导的联军已准备好随时保卫盟国。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北约有能力,也准备好去保卫所有的盟国,包括土耳其。”

俄罗斯继续空袭叙利亚,并动用军舰向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射导弹,加上俄罗斯军机两次进入土耳其领空,让叙利亚危急的形势更加复杂。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我担心俄罗斯的目标不只是伊斯兰国组织,他们也攻击其他反对政府的团体,而且俄罗斯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权。”

斯托尔滕贝格敦促俄罗斯,在对抗伊斯兰国问题上,扮演更积极合作的角色,切勿继续支持阿萨德政权,因为这个政权对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毫无帮助。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写出时代苦难 白俄女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周四揭晓。白俄罗斯女记者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因描绘前苏联时期的苦难生活,而摘下这一桂冠。诺贝尔委员会称赞她的作品是“当代苦难和勇气的一座丰碑”。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长SARA DANIUS:“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白俄罗斯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她的作品宛如复音音乐,是我们时代苦难与勇气的一座纪念碑。”

瑞典学院表示,“她通过高超的写作方法,精心拼贴人类的声音,加深了我们对整个时代的理解”。

现年67岁的阿列克谢耶维奇,出生于乌克兰,擅长通过与当事人的访谈写作纪实文学,其作品记录了二战、阿富汗战争、苏联解体、切尔诺贝利核灾等重大事件。她的代表作是《切尔诺贝利的悲鸣》。

她因作品的独立敢言和批判风格,遭受卢卡申科政权的迫害,被迫离开白俄罗斯,流亡西欧。回国后依然受到当局打压。

阿列克谢耶维奇:“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知识份子沉默了,被边缘化了。他们的位置已经由精心准备的、更有权力的前共产党党员取代了。”

今年的诺贝尔奖,已陆续公布了医学、物理、化学以及文学奖得主。和平奖将在9日揭晓,经济学奖到12日才会宣布。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受贪腐调查 足联三巨头遭停职

国际足联受贿腐败丑闻继续延烧。周四,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裁定,国际足联主席、副主席、以及秘书长瓦尔克(Jérôme Valcke),被停职90天。另外,国际足协名誉副会长,来自韩国的郑梦准(Chung Mong-joon)遭停职6年,罚款10万瑞士法郎。

国际足联宣布,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Joseph S. Blatter),国际足联副主席暨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 Michel Platini),以及秘书长瓦尔克(Jérôme Valcke),被停职90天,不准以任何身份代表足联。

两周前,瑞士检察官就巴拉特2011年支付普拉蒂尼两百万美元一案,展开刑事调查。两人都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

巴拉特还涉嫌向加勒比海地区,低价销售世界杯赛转播权。

副主席普拉蒂尼原本有可能接替布拉特成为国际足联主席。这次停职期间,将由非洲足协会长、来自喀麦隆的哈亚图,临时代理主席职务。

另外,国际足协名誉副会长,来自韩国的郑梦准(Chung Mong-joon)因违反多项足联规定,遭停职6年,罚款10万瑞士法郎,期间不准参与任何国内、国际足球活动。

郑梦准否认自己做错任何事,声称所有指控是为了阻挠他竞逐国际足协主席。

今年5月,瑞士司法当局应美国的要求,在苏黎世一家豪华酒店逮捕了7名国际足联高官,国际足联贪腐丑闻爆光。

随后,美国根据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对14名现任和前任国际足联官员以及相关人员提出腐败指控。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法高铁反恐英雄 加州遇袭 身中多刀

今年8月,曾经在法国列车上勇敢制服恐怖份子的美国军人斯通,周四在加州的萨克拉门托市中心遭遇袭击,被一名凶手持刀刺中多刀之后,送医急救。

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0点45分,斯通被人用刀多次刺伤,随后被送往当地救治。

目前斯通伤势稳定。警方仍在搜寻凶手,尽管警方表示袭击事件与恐怖攻击无关,但仍遭到民众质疑。

援助难民 美网站三天募款逾百万

美国知名的群众募款网站“Kickstarter”发起了帮助叙利亚难民的募款活动,才短短三天,募款金额已经突破了120万美元。

这项计划是白宫主动向“Kickstarter”联系发起,募得的款项将交由联合国难民署,用来协助安置流亡欧洲的叙利亚难民。

已经有将近2万人捐款,募款金额超过125万美元。

分离份子推迟选举 乌克兰现和平?

经过上周乌俄法德的四国峰会之后,乌克兰顿巴斯的亲俄分离份子同意将他们的选举推迟到明年。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在被分离份子占据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乌克兰地方选举,意味着乌克兰有可能重新掌控顿巴斯。

政治分析家认为,这可以为全面建立和平局面打下基础。

政治分析家Vadim Karasev:“举行地方选举,我们就能形成政治实体,包括顿巴斯地区的地方政府,接下来宪法上的‘特殊地位’争议就可能划下句点,这过程结束后,我们(乌克兰)就可能取回边境地区的控制权。”

同时,分离份子要求获得控制顿巴斯的特殊地位,但乌克兰当局很可能会拒绝这一要求。

到10月17日,卢甘斯克地区必须完全撤出口径小于100毫米的武器,从10月18日开始,顿涅茨克地区也必须撤离同样的武器。

在过去几天以来,分离份子在反恐行动区域内的违规行为仍然没有改善,乌克兰政府军也继续在卢甘斯克地区部署坦克车应对。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

港逾百学者组联盟 捍卫港大学术自由

港大校委会否决副校长任命一事,在学术界引来巨大回响。来自多间大学的过百名学者星期四宣布,成立“学术自由学者联盟”,呼吁学术界团结一起捍卫学术自由。

发起人包括浸大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中大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副教授蔡宝琼及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等人,目前已有超过百位学者加入联盟。

他们在声明中,港大校委会否决陈文敏出任副校敲响了港大以至香港学术自由的丧钟,呼吁学术界必须团结起来,捍卫学术自由。

理工大学助理教授钟剑华:“所以任何干犯院校自主,以及干涉学术自由的行为,我都会视为对我个人的自由、对于我的侵犯。”

港大校友关注组等团体本周五晚上将在港大校园中山广场举行守护港大集会,关注组召集人叶建源不满校委会主席梁智鸿拒绝出席,向师生交待事件。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10月8日全球看中国

1. 英国《金融时报》
网络冲突中 美点名中国三大集团

美国与中共当局在网络攻击上的争论不断,美国罕见地点名指出,包括中铝、宝钢、和中国核电技术公司等三家国企集团,能在中共军方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中获得利益。外界分析,这是美方对中共当局发出警告。

2. 英国《卫报》
IMF:中国下滑与避税问题将主导会谈

国际货币基金年会即将在秘鲁展开,而中国经济的剧烈下滑势必成为会议中的讨论焦点。目前俄罗斯与巴西的经济都已经陷入衰退,但中国经济的剧烈放缓,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更为巨大。

3.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人民网落马贪官交待 千万现金春节送礼到中宣部

当局在前人民网总裁廖玒家里,搜出近5000万人民币的现金,而廖玒曾经交代,这些现金要在过年期间,送礼给中宣部和《人民日报》的某些高官,包括《人民日报》的现任领导人。

4.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中国黄金周:“大虾事件”引来全民声讨

日前,一名游客到青岛一家烧烤店点了要价38元的大虾,吃完后才被告知大虾是每只38元,游客找警察求助也没有效果,最后被迫支付1520元了事。事件传出后引发网友抨击,要求青岛市政府承担责任。

多部华语片将亮相多伦多亚洲电影节

第40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TIFF刚落幕不久,多伦多又要迎来一年一度的亚洲国际电影节了,第19届亚洲电影节将于11月5日至15日在多伦多、列治文山等地举行,届时将有多部华语片上映。究竟影节会有哪些亮点呢?来看记者朱峰的报导。

多伦多亚洲国际电影节于10月6日举行的新闻会上宣布,第19届影节将呈现来自香港、台湾、印度、日本、韩国、加美等十个地区共72部电影。

多伦多的开幕电影是“与Selvi一起开出租”,闭幕电影为“重游汉城”。

台湾导演陈玉珊的《我的少女时代》被选为焦点影片,这次为北美首映。

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鲁开平:“《我的少女时代》这个暑期在台湾上映,票房不错,所以我们很开心台湾新锐导演的作品有机会在这里上映。”

而国际院线单元将播映多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的优秀作品,其中韩国导演李元锡的《尚衣院》颇为引人注目。

11月14日-16日,在列治文山Silvercity将为影迷带来三部华语片,分别是港片《冲锋车》和《全力扣杀》以及尔冬升的《我是路人甲》。

本届影节还设立了Marquee等四类全新的单元和多个奖项。

第19届多伦多亚洲国际电影节将从11月5日至15日在多伦多、北约克和列治文山举行,该届影节当然不乏优秀的华语电影。

影节的门票已于10月6日晚开售。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10月8日财经速瞄

1. 经济弱 美元强 全球GDP将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IMF)指出,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加上美元持续走强,让导致使用美元来计算的全球GDP出现衰退。IMF预估,今年全球的名义GDP(nominal GDP)将为74.5万亿美元,比去年减少2.7万亿美元,是2009年以来首次全球GDP出现衰退。

2. 银行利率低 富豪扩大投资房地产

由于各国央行采行低利率政策,使得各国富豪纷纷将资金转到美国投资房地产,特别是纽约市的高级公寓是富豪投资的首选目标。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估计,今年外国人投资美国房地产的金额将增加到1040亿美元,其中286亿美元来自中国。

3. 全美最值得去中餐馆 老四川夺冠

美国知名饮食网站“每日餐饮”(The Daily Meal)评选出,全美国最值得去的十大中餐馆,第一名是位于芝加哥的“老四川”﹔第二名是位于加州达利市(Daly City)的“鲤鱼门海鲜茶寮”﹔第三名则是纽约的“西安名吃店”(XiAn Famous Foods)。

4. 婚礼好省 4成夫妻支出少于1万

根据美国“婚礼报告”(The Wedding Report)公司指出,2014年美国人的平均每场婚礼支出为2万6400美元,而纽约曼哈顿地区的婚礼支出则达3万1200美元。不过,也有40%的夫妻相当节省,婚礼支出低于1万美元。

10月8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8141.17 跌181.81
上海综合 3143.36 涨90.58
台湾加权 8445.96 跌49.27
香港恒生 22354.91 跌160.85
印度BSE 26845.81 跌190.04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993.07 涨22.67
英国FTSE 6374.82 涨38.47
道琼斯 17050.75 涨138.46
标普500 2013.43 涨17.60
纳斯达克 4810.79 涨19.64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3779 跌
美元:日圆 119.940 跌
美元:人民币 6.3547 跌
欧元:美元 1.1272 涨
英镑:美元 1.5350 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