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 反腐突破石油帮大庆系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10月7号深夜11点半,福建省长苏树林突然被中共中纪委宣告调查。苏树林出身石油系统,曾被称为石油业的“东西二虎”之一。有分析认为,苏树林落马,意味着石油领域的反腐版图,进入了周永康主掌的“胜利系”以外,新的领域。

10月7号深夜11点半,中共中纪委突然宣布,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被调查。他是中共18大后,第一个落马的现任省长。

苏树林出身石油帮,在石油系统浸染24年。1983年,21岁的苏树林一就业,就是进入中国第一大油田“大庆油田”。从实习员工做起,只用了16年,就升任“大庆油田管理局”局长﹔继而成为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中共的中央候补委员。升迁速度快到不正常,甚至曾引发媒体当面追问,他是否有高层亲属关系。

中共18大以后,石油系统贪腐窝案频传。不过之前的落马官员,大多是和周永康、蒋洁敏主导的“胜利油田”有关。

而苏树林所属的“大庆系”,却一直平安无事。大陆媒体报导说,业内人士不会把苏树林和周永康、蒋洁敏挂勾。因为“大庆系”和“胜利系”的高层,始终存在竞争。陆媒欲言又止地说,作为大庆油田的核心人物,苏树林的落马,揭开了新的反腐秘境。

是谁提携了苏树林?香港《明报》2013年就报导,石油帮的幕后龙头,是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他曾担任石油部长余秋里秘书,在进入中共高层后,提拔了大批石油帮成员,其中就包括苏树林。

苏树林,也是第7个落马的中共中央委员。无独有偶,他也和迫害法轮功有直接关联。

2004年,苏树林就被海外《追查国际》组织,列为参与迫害法轮功的责任人,在他任内,大庆石油管理局,专门成立了“局610办公室”,配合高层迫害法轮功。

他与许多落马贪官一样,以参与迫害法轮功作为“政治正确”保护伞,大举贪腐。今年3月,苏树林帮助其亲属的公司,拿下海南一油库工程项目等问题,被审计署发现。

陆媒说,“苏树林落马前,已多次风传他要出事”。间接承认了当局反腐,让“舆论先行”的套路。而现在,外媒舆论焦点转向曾庆红。其家族贪腐窝案、以及迫害法轮功罪行,何时被问责,外界持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