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情证明习近平或已成功收编14军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近期,大陆媒体披露,原14集团军政委黄集骧平调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再度引起外界对陷入舆论漩涡的14军关注。今年以来,尽管关于14军的人事变动与话题一直不断,但外界仍然有评论认为,此次北京阅兵,14军成为入京受阅的少数几个集团军之一,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习近平对14军的“收编”似乎颇有成效。

2015年9月28日,大陆媒体披露,原14集团军政委黄集骧平调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报导说,黄集骧曾担任成都军区政治部干部部部长、重庆警备区副政委等职,最迟在2011年4月前出任第14集团军政委。今年9月7日,黄集骧还以该身份参加公开活动。

虽然官方报导称此次人事调动是平级,但仍然有评论认为,从作战部队政治主官调到大军区政治部,还是有被“雪藏”之嫌。

外界观察注意到,今年以来,14军的人事变动较为频繁,而该军因为此前被指与薄熙来关系密切而备受海内外关注。

2015年7月29日,原14集团军政治部主任余永洪年内二次履新,调任云南省军区政委,补缺跨大军区升任兰州军区副政委的石晓少将。此前的4月份,他刚刚“走出”14集团军调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更早的4月10日,由成都军区政治部出版的《战旗报》专版摘登成都军区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交流发言的内容,一篇题为《深刻学习领悟,持续抓紧做实》的文章署名为“第13集团军副军长南小冈”,首次证实原14集团军装备部部长南小冈已经“升任”同属成都军区的13集团军副局长。

据了解,今年以来,地处西南边陲的14军已更换至少三名将领。更早之前,自1969年军入伍便服役14军(14集团军前身)的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在2014年落马被查。公开报导称,杨金山是14军的老人,1969年到1985年,他从14军40师工兵连战士,一路攀升到14军司令部作训处处长。之后担任14集团军31师参谋长,1995年升任31师师长、党委副书记,直到2005调任成都军区副参谋长才离开14集团军。2012年,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前往云南,参观了14集团军军史陈列室,而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军区司令的杨金山全程陪同。

14集团军与薄家渊源极深,其前身是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一手参与打造的嫡系部队。薄一波的蜡像目前就陈列于第14集团军驻地。中共官媒当时的报导称,薄熙来访问该集团军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但外界看来,薄熙来这是在王立军出事后的困兽犹斗之举,是在借军队发难,向当局示威。

薄熙来免职倒台后,当年4月香港《南华早报》即称,中央军委已派出5个小组调查薄熙来与成都军区关系,很多猜测指在云南的14集团军正被中央军委调查。3个月后的7月份,14集团军换帅。原集团军长、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中将之子周小周被调离14集团军,升任成都军区参谋长,2014年年底例行人事调整再调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习近平在2015年第一次到部队视察,就前往14军机关驻地视察,引起外界密切关注。

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在海外中文媒体发文称,习近平新年伊始南下昆明,是“深思熟虑”并具有“特殊意义”的。首先,这表明习近平的势力已伸进中共军队最复杂的角落。其次,从总体上看,习近平在打虎初见成效之时前往14军和二炮视察,其“收编”之意明显,同时也表明他的权力基础得到巩固。

外界注意到,9•3阅兵之时,第14集团军成为与其他至少7个集团军入京受阅的少数集团军之一。第14集团军(成都军区)副军长邓志平少将、第14集团军(成都军区)副政委高伟少将彼时率领“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连”部队方阵参加了阅兵。随后,9月18日,14集团军举行参加9.3天安门阅兵工作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军部副政委高伟少将宣读了表彰阅兵“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集团军参谋长杨毅大校宣读了对集团军参加阅兵人员的“立功嘉奖通令”。

评论指,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后,14军的入京受阅及通报嘉奖,显示习近平对这支集团军的安抚与“收编”已经初见成效,这也是习近平军中权力巩固的又一个明显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