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暴恐还是刑事案?广西爆炸众说纷纭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9月30号,广西柳城县发生重大连环爆炸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伤。爆炸地点包括监狱、政府机关等。警方声称,这是一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是一名韦姓男子,己排除恐怖袭击。中宣部也紧急下令各媒体统一口径。而当地民众则极度恐慌。舆论对此众说纷纭。

9月30号下午4点左右,柳城县范围内连续发生爆炸,当晚公安局通报,连续爆炸点共17处,包括镇政府、监狱、商场、医院、菜市、疾控中心等地。爆炸至少造成7人死亡,2人失联,51人受伤。

网上现场图片显示,爆炸浓烟冲天,地上一片狼藉,有大楼塌了一半,一栋政府办公楼窗户被炸飞,街上的汽车被掀翻,地上的伤者满身是血。还有一个商店被炸得只剩下一堆瓦砾,有人在瓦砾中救人,有伤者被抬出。

几小时后,当地公安局宣称,爆炸案嫌犯已被抓,是柳城县一名33岁韦姓男子,当局排除了恐怖袭击,初步判断为刑事案件,目前,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

不过,舆论质疑:一个案犯竟能做出这么大面积的连环爆炸,希望警方调查清楚。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我想这样的一系列连环的爆炸行为,爆炸事件形成的这种损失,从爆炸装置的研制,组装到它的分发,最后实施,我想一个人所为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是多人联手才能搞成的。”

当地公安局称,爆炸是多个装在快递包裹中的爆炸装置引发,官方初步排除是恐怖攻击,现场仍有60多个可疑包裹待排查。

胡军:“我们知道现在中共在每个城市都有摄像头的,监控程度非常高的,要同时在这么多的地方放置这么多东西,而且在同一城发生连环性的爆炸的话,那技术手段如何去操控,这不是一个人可以做的,而且技术能力也不是普通的人可以做的,如果操作不慎,是会把自己炸飞的。”

由于正值中华国殇日,爆炸发生后,警方迅速封锁现场,中宣部也下密令,要求各媒体只能用新华社通稿。

马晓明:“你还没有查清呢,怎么能排除恐怖袭击这种可能性呢?这就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了。我们所说的恐怖袭击,造成给社会和人们的心里造成恐怖的这种行为,都可以称为恐怖袭击。”

马晓明认为,当局这种还没有查明就得出结论的做法有些蹊跷,让人们有充分理由怀疑它在撒谎,在掩盖一些事实真相。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今天(十一)是它非常敏感的日子,现在发生这样的事情它感到非常恐慌,这是看到中共它内心的恐慌所造成的,我们可以看到它相关的报导,它为了掩盖这件事,所以历来撒谎。”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称,爆炸发生后,上千武警到达当地搜索可疑物件。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当局认为爆炸由疆独人士策划,可能涉及逾10人。

柳城快递员魏先生则对《大纪元》说,警方已经查到,有人开着面包车去送包裹,不是快递人员,并且是数辆面包车同时进城,同时作案。

中国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对《苹果日报》说,若是涉及少数民族,这么大量的炸药,一定会发动更大规模的袭击。他认为,嫌犯应该是当地人,可能是对政府不满,透过这样的手段报复社会。

在中国因长期纠纷导致的暴力袭击事件早已屡见不鲜,但是这么严重的连环爆炸却非常罕见。网友呼吁当局信息公开,揭开真相,消除恐慌。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