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生变?习近平访美前警告3常委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习近平9月22日访美日期临近,其访美期间的国内安全问题也被外界认为是关注要点。近日,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动作不断,有分析认为矛头指向明显,中共现任常委刘云山、张高丽,以及中共前常委曾庆红是被震慑的对象。

深挖天津大爆炸 矛头指向张高丽

继8.12天津大爆炸后,曾长期担任中共天津副市长的杨栋梁,天津交通委主任等10多名官员相继被查,9月17日,中共天津滨海新区官员王政山和张家星也被宣布“双开”、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针对天津大爆炸,各界媒体深入追责,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被认为是涉嫌将被问责的最高官员。

天津滨海新区曾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时的主要“政绩”,从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书记期间,张高丽重点开发滨海新区。大爆炸之后暴露出来的种种违法违规漏洞,许多都可追溯到张高丽主政时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落马的中共天津副市长的杨栋梁与张高丽同为石油系统出身,与曾任天津“一把手”的张高丽有相当多的交集。杨栋梁的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职务就是张高丽一手提拔的。

天津大爆炸发生后,习近平不但多次要求“一查到底”,而且定性其为“是人祸,官商勾结造成惨案。”天津滨海新区目前被认为是张高丽的“要害”,此时再有2名官员落马受查,对张高丽不能不说是一种有力敲打。

中信证券“塌方” 刘云山父子涉险

继8月底,包括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徐刚和刘威在内的8名骨干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9月15日,中信证券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等3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也被宣布带走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援引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金融界人士透露说,案发之后,审计署已经进驻中信证券调查。如果上述消息属实,有分析认为此事极有可能继续深入扩展,有可能揪出一个巨大的老虎。

9月18日,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有一半人被查,其中程博明和徐刚都被视为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手下大将,他们被查“自然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现年42岁的刘乐飞,早年曾在财政部工作,之后转战证券、保险、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凭借其强大的家族背景和他父亲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暗助,“在各大金融岗位游刃有余”。

东网文章表示,中信证券在这轮股灾救市中,不仅大发国难财,而且不顾政治大局,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这对习李来说,已经是可忍孰不可忍。

在前一轮的股市“突击战”中,刘乐飞已经被迫“辞去”新华保险的董事一职;此次金融系统“人事强震”更加毕竟刘乐飞,其下一步面临出境被认为及不乐观。

另外,刘乐飞的父亲刘云山主管舆论宣传,二者有无“黯通款塞”“存心作乱”也未可知。中信证券“窝案”在习近平访美前开始深挖,对刘云山不能不说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剑”。

曾庆红旗下3大员被控“违反政治规矩”

外界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最关键目标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曾庆红不被查,习近平执政难安。

不过有观察发现,曾庆红9.3阅兵天安门露面后,对其不祥的消息接连出现。9月11日,中纪委网通报,华润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帅廷,同时被宣布“开除党籍”“立案审查”;9月18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天普也被宣布“双开”立案。

以上官员被通报中,除了贪腐之外,有一个共同特点:“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众所周知,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和周永康既是中国石油帮的两大“帮主”,曾庆红是宋林、王帅廷的大靠山,周永康是王天普恩主。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指出,“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这样的措辞在令计划和周本顺等人身上出现过,是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打击江派专门提出的新的名词。

除了江派台面上的人物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之外,曾庆红和江泽民是江派的最后两个核心人物。夏小强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对江、曾的打击正在同时展开。近期的宝钢旧案重提,就是针对上海,指向江泽民;而在同一天抛出宋林、王帅廷,则指向了曾庆红,因为华润和香港中旅都是曾庆红特务系统掌控的部门。

至于王天普,虽然与周永康关系似乎更近,但周永康已经“出锅入笼”,石油系统的贪腐深挖自然要指向曾庆红。夏小强认为,曾庆红正走在“违反政治规矩”的路上;时政分析人士周晓辉也指出,曾庆红正处于被遭围剿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