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欣:李嘉诚之逃究竟在拷问谁的能力?

新华社《瞭望智库》发表雄文《别让李嘉诚跑了》,紧接着大陆一帮也是有着权力背景的业界名人,大佬密集发声,无不透露杀机,显然这是贯用做法,枪杆子经济,如此语境氛围,不由让人想到中国民间一句话,硬的怕傻的,傻的又怕不要命的,理性作为逃跑回避,或许这是一种本能,同时让人觉得是不是文革恐怖真的又回来了,世界必将进一步另类大陆,我们愈发被边缘化。

恐怕李嘉诚该转移的大部分资产已经移师欧洲安营扎寨,包括相对开明的香港部分所剩不多,那么这种“亡羊补牢的”的做法对现在所有在大陆的外资企业构成特别微妙的心理压力,特别是一些通过夹缝里生存下来的民营企业,都会惶惶不可终日,看似那些所谓名流附和之声言辞凿凿铿锵有力,然细细琢磨又无不流露出四面楚歌兔死狐悲的堪忧。

如果他们有李嘉诚那样更深更广的世界人文背景,或许溜的更快,特别现实特征,诸多的事实已经证明,在大陆许多事情,包括人品、爱国举动应该倒着看,迎合奉承是为了生存,投诚背叛却是为了生活,说得好的一定是做得最坏的,看看那些高官、专家学者及演计妓名流谁不如此!

向来高压恐惧,在表面会形成暂时的平静,却在暗地里加剧抗拒,导致全面化的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到底是反了谁?谁在逼良为娼?显然对一个想走向文明富强的大国,如此粗鲁的举动,在全球市场化大环境下,是开倒车,必将受到世界经济更严厉的制裁。

如果说还有遮羞布,那么这几年李嘉诚投资流动转移总可以归列在经济行为,市场经济和国际大市场使然,他怎么走那是他的事情,如果他不是大陆一般意义的跑路,属于资产变现转让,厘清一切自由交换手续,是无可厚非的,你招商是凭借优越的条件,那么还有在他看来安全性高资产收益有保障的地方,又为什么不去呢?

那么今天代表主流最权威的新华社刊发这样的文章,说明在大陆,经营资产流动已经不是纯经济问题,完全升格为政治层面,专政守护随之而来,那么多年所倡导的经济第一市场第一理念彻底被颠覆,将彻底陷入社会大动荡年代,无疑大陆在树立“经济柏林墙”,推墙运动不经济在质疑体制,经济的问题更是导火索。

是的,中国经济处于严重的下行通道,李嘉诚之逃会有很大的反效应,话说回来逃离大陆的不仅仅是李嘉诚,许多世界驰名企业纷纷撤离大陆,东莞等沿海地区由曾经的繁荣走向废墟,其实这个过程也是慢慢形成的,很是怀疑经济的应对能力,在这么漫长的过程,只陶醉是房地产的快感里,很少居安思危,如今一切不具备人家生存的环境了,要走了,到底是谁之错,不搞明白原委,欲图暴力舆论和手段强制,只会适得其反。

就逻辑而言,所谓的城市化及房地产也是工业化高度发展和集中的必然结果,应该有一个有主有次,至少要有协调的比例,但客观上是房地产压倒了一切,畸形分配,腐败平台和工具,把国民引诱到投机的路上,彻底败坏了社会风气,导致了浮躁,今天太多泄愤暴力,包括上访大都与此有关,只是至今没有一个来明确担此责任而已,问题就在自己不承认不等于没有发生,恰恰外来力量不全受制于此方,总会潜意识揭开盖子,他们的出走就是这样。
记得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从泰国开始,大家明知道是世界金融大鳄索罗斯的汇率战,在包括东南亚许多国家的战役中,败就败了,谁也没有用丑化舆论和暴力形式对待索罗斯,也没有赖账,正是这次教训,他们完善了自己的汇率政策,一次风浪造就了成熟,如果和大陆一样,到最后了就来横的,只能一直保护落后,世界也会因为信用丢失而放弃许多的合作,本来现在就是世界市场,如果你被另类孤立,只能落后守旧。

显然李嘉诚多少是华裔,曾经的大本营香港主权也在这边,总有些自家人味道,但就是这样的讨缴,或许会加速世界名企更快的撤离步伐,新华社智库可以讨缴他们吗?可以通过恶论暴力阻止他们的脚步吗?或许刚刚经历了九月初的军方独角戏的强悍,硬的预期效果很怀疑,再次证明软实力丢了一地节操,真是何苦呢,这和环球时报曾经嘲笑俄罗斯一样,让人家反唇别嘲笑别人拉链没有拉好,请记着自己还光屁股一样,谄媚不成,反倒暴露了主流的胸襟,气度和能力。

诸多的经济事实证明这种下行是来自于世界市场的逼仄和国内资产高估派生的门槛,把自己的国民都逼在一个很狭窄的消费空间,如住房,医疗,教育,但是就此问题主流至今没有反省,没有检讨自己,老是把问题看在别人身上,问题根本不是世界要对这边怎么样,而是此方才借助世界外力,稍微有了起色,就忘乎所以,好路坏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根本怨不得别人,依照现实暴发户水平更不可能有上门打劫的可能,一切之苟延残喘只能体现在窝里狠。

对于现实经济遇到的尴尬,突然想起上小学时老师讲的千百万的故事,一个学生学了一是一横,二是二横,三是三横,就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了,学字就这么简单,故此辞掉了老师,以文化人自居,而后遇到了一个叫千百万的名字的人,让其书写大名,一横一横画,好辛苦,还算聪明,最后用其母亲的梳子蘸了墨汁加快了速度,然……

当应该彻底检讨为什么老是满足于一二三,到底是谁限制了超四学习的迈进。回过头来看看历史,当明朝中期开始,当西方挣脱中世纪宗教束缚,走向民智民权时代,科技基本打破一切神话圣贤的桎酷,此方是否脱掉了将相帝王的外衣,感觉这里一直上演和维护皇帝的新衣,才形成中西方近代分水岭和天地般差距。

只是皇帝不怎么太在乎新衣了,有一点布衣的味道,接近民间,社会才略微有一点起色,只是这样的日子太短了,整个清朝大小皇帝几十个,就唯有康乾两到三个开明的皇帝促成了盛世,自清朝灭亡至今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其实也安稳富足开化了几天,现在又感觉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这不是诋毁大陆,或许有人会以神州上天,蛟龙入海来反驳笔者,但仔细想想这些高端技术原版几成来自于这边?小学没有学好就想爬到高中大学,岂不是笑话,固然小聪明小伎俩可以一时哗众取宠,然时间长了终要打回原形。也有许多人陶醉在大厦某房间的安逸舒适中,殊不知大厦已经倾斜,在风雨中摇摇欲坠,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到底还能够愉悦几天?现实逃离者为智者,不可能每个人都走,但至少不能在赞美大厦的雄伟壮丽吧,哪怕再次住小窝棚,应该是以安全为主,可悲的是许多人还在自欺欺人。也有人会说大厦倾斜是庸人自扰,试想想谁愿意放弃已经熟悉的地方另走它乡,难道这不是征兆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