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戴河会议 高层咨询朱镕基国企改革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刚刚过去的中共北戴河非正式会议上,传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被咨询关于国企改革事宜。朱镕基在打虎反腐中与习近平阵营的关系再引关注。

9月16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彭博社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上个月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高层就一系列经济问题咨询了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中共现任高层就习近平的16万亿美元国企​​改革计划,听听这位现年86岁的前度中共经济改革风云人物朱镕基的意见。

上一次中共实施类似大规模的改革是在将近20年前,当时的主导人物正是朱镕基。

朱镕基与现高层的“渊源”

习近平、王岐山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大刀阔斧反腐取得的成果,使外界联想到朱镕基党政时的反腐豪言壮志未酬。

1998年9月,朱镕基在江西九江指着被长江洪水冲垮的是豆腐渣大堤工程,曾怒言为反腐准备好“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是给腐败分子的,一口是留给自己的”。但面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闷声发大财”腐败治国环境中,最终黯然卸任。

王岐山进入中共最高层,被认为与朱镕基力挺有关。2014年8月4日,署名东方悦读的博客文章曾披露,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是朱镕基的“高徒”,上任后在反腐方面吸取教训致力于严密行动。

2011年10月26日,退休后很少露面的朱镕基与王岐山共同出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金融时报》报导,许多北京高层将此视为是朱镕基为王岐山背书,表态王岐山是接手经济改革的最佳人选。

2012年11月,王岐山跻身中共政治局排名第六的常委,主管纪检工作,领导中共中央巡视组。有外媒称评论说,在金融财经方面有特长的王岐山被习近平用于纪检领域,有些“才能浪费”。

不过《明星》文章却评论说,在习近平主政下,王岐山不但成为以反腐败为主旋律的“打虎剧”主要角色,是反腐行动的急先锋,而且更是习近平个人意志的代表。

另外,王岐山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后,大力反腐,使中共大老虎纷纷落马,有分析认为,王岐山为朱镕基出了一口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