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中南海最尴尬问题 王岐山正话反说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王岐山关于中共“执政合法性”敏感话题的论述,不断引起舆论界和学术界的“剖析”。有学者认为,王岐山是清醒的,他的“中共执政合法性”不过是正话反说,目的是警告中共烂透了的官场不要再贪下去了。

9月15日,著名政论家陈破空撰文评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9月9日谈“中共合法性”的实质。

陈破空认为,王岐山算是当今中共高层中相对头脑清醒、相对具有智慧的一个,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与外宾讲以上话题,应该反着理解,他是在用隐晦语言谈中共的不合法性。

中共的不合法性处处可见。陈破空指出,王岐山声称“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等语不过是老生常谈,也是基于其当下官位不得不说的大话、套话。

陈破空举例说,围绕九三大阅兵的争议,已经令中共的“历史合法性”备受诟病,让中南海陷于尴尬。中共所纪念的“胜利”,其实是中共从国民党手上窃取的胜利果实,“国际地位”也是从中华民国手上剽窃而来。

陈破空指出,王岐山说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等语,其实出自于邓小平之口。不过邓小平本身就是这些话的践踏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面对洪流般的民主潮,中共不管人民高兴不高兴,竟悍然出动军队和坦克,开枪镇压民主学生和民众,将中共执政的不合法性打回原形。

“学习大国”在解读王岐山的谈话时说,沉湎于“打天下就能坐天下”的陈旧观念,可能会重蹈苏联的覆辙。陈破空解读说,把这些话放在“合法性”的语境下,意思很明白,那就是:如果执政不当,仍然可能丧失执政地位;这层意思是说给中共党内听,而不是说给人民听。意在如何让中共党员、官员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停止腐败,从而挽救中共的执政地位。

中共合法性”没有立足之地

日前,著名政论人士、《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也就王岐山关于中共“合法性”的问题,从“历史”、“政绩”、“民众支持率”3方面论证了“中共的不合法性”。

所谓“历史选择”,无非是中共用武力夺取了政权而已。胡平说,这不能叫做历史的选择或人民的选择;否则,就可以说370年前,历史选择了大清朝,广大汉族人民选择了满族统治者。

关于“政绩”,不过是执政后的成果,权力的合法性一定是在权力做出政绩之前就必须确定的。中共没有取得合法性,倒以“政绩”作为权力合法性的根据,是一种流氓行为。胡平比喻,就像一个流氓强奸了妇女生下孩子就可宣说自己是合法婚姻丈夫一样。没取得执政合法性的所谓“政绩合法性”绝不存在。

至于中共的“民众支持率”就更是“花活”。胡平指出,中共不但不搞真正的选举,还把所有反对自己的人都排除在“人民”之外,从而永远被“人民”所拥护。

《九评共产党》评论说,中共是一个靠谎言和暴力夺取和掌握政权的邪灵。随着国民对中共的本质认识越来越清楚,中共官员的“反话”和“正话”都不能再发挥迷惑作用。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关于“中共合法性”的话题,等于打开中国民众了解中共的一个潘多拉盒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