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 王岐山两次“石破天惊” 内心“挣扎”?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半年内,王岐山先后就“司法独立”和“执政合法性”两个中共敏感问题发声,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共面临解体的空前危机下,王岐山的讲话透露出其投鼠忌器的内心“挣扎”。

9月9日,王岐山以中纪委书记身份出席一个被认为名称怪异的“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并“破天荒”与60多位外国前政要及知名学者讨论“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4月23日,王岐山曾着便装约见美籍政治学家福山、日本经济学家青木昌彦和中信证券的日裔总经理德地立人,与他们交谈“自我监督”“司法独立”。

王岐山在两次谈话中都涉及到中共执政的危机问题,因此受到广泛关注。9月12日,有署名穆尧的评论文章分析,如果将两次谈话结合起来看,可以清晰地看到王岐山内心“挣扎”的痕迹。

在谈到执政合法性时,王岐山9月9日说:“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在谈到司法独立、执政党接受监督时,王岐山4月23日一方面承认执政党“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压力很大”,一方面又断言“司法独立”在中国行不通,“中国共产党的最高治理权威不可动摇”。

政论人士胡少江撰文评论,王岐山4月23日的整个谈话,在极度不自信和极度自信的两极间来回穿梭。他一方面强调东西方文化中有着共同的基因,但又坚持中国不应该走西方现代政治文明的道路。他似乎对其上述两个观点之间的矛盾之处全然不察,或者不屑解释。

穆尧的文章分析,王岐山敢于公开探讨或者说回应这一系列敏感问题,重在表述历史选择不过是“人心”二字,欲以铁腕反腐获得的“声誉”恢复所谓执政合法性资源,目的是避免中共被“二次选择”的危机。

不过,关于所谓中共合法性来源于历史,是人民的选择的说法,不少网民在微博发表言论质疑:“人民怎么选择?可以重选吗”?“人民连选票都没有,用什么选择?另外,即使当初选择了,也不代表现在仍然选择你”。

法广刊文评论说,这些言论点出了王岐山有关论述的矛盾所在。但也透露出中共的合法性受到严重怀疑。

9月10日“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闭幕仪式上,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引用了王岐山的一段话强调,“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是一种斗争,要一直持续下去。分析认为,王岐山想用不停的反腐不断地为中共执政输入“合法性”资源;王岐山避谈未来“人民的选择”问题,其实是避免中共被重新选择。

BBC引述前中共官员、现英国剑桥大学中国政治经济问题专家张炜的观点,没有舆论的监督和没有法律的独立,要想把任何权力关进笼子都是一句空话。现在中国情况与过去不同了,是全社会要求改革的时代,而且是全社会为改革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做法的时代;最高领导人只要顺应社会,社会在自然讨论和依照法制保护的环境下,改革的措施是必然会出来的。

张炜分析,以王岐山与习近平的紧密关系来看,他们私下应该会讨论“执政合法性”这样的问题。他们应该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深刻意识到腐败的中共高层官员已对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造成特别大的伤害。

海外政论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如果想真正解决中国的政治问题,就必须彻底认清和摆脱中共这个流氓政治体制,否则只能被其所绊。用反腐解体中共可名留清史;想以反腐来保中共不但不可能,反有招致“杀身之祸”、重蹈胡耀邦、赵紫阳的后尘的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