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解读中共“合法性” 网民炮轰:敢重选吗?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9月9日,王岐山在2015中共与世界对话会上罕见提到了中共“合法性”问题,引起舆论关注。随后有党媒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刊文解读,称其为“重大突破”,并称中共执政完全可以理直气壮云云。但在网路上却是另一幅景象,网民对中共的“合法性”几乎一边倒提出质疑和否定,并称如果时光倒流,敢让人从新选一次吗?

9月10日,有中共党媒背景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刊文解读中共“合法性”问题。文章称,政治学上的合法性,是指人们对某种政治权力秩序是否认同及其认同程度如何的问题,也称为“正统性”“正当性”。合法性的基础是同意。当合法性受到侵蚀时,政治权力的行使或者政府的统治就会陷入危机。

文章还表示,这个问题的提出,显示了中共执政的“自信”以及中共执政的“理直气壮”云云。

并不意外的是,中共的“合法性”问题在网路上引来网民热议,而绝大多数的评论都对中共“合法性”提出强烈的质疑与否定,而最具代表性的网民意见就是:有本事让人再选一次。

网友“青衫响马”说:“别跟我谈什么自信,敢做个不记名调查不?”

“彼此都是迷”表示:“如果人民不再希望你们代表了怎么办,你们也不见得让位呀。”

网友“Kamoliu”则毫不客气称:“只有贪官会满意、会高兴、会答应!人民不可能!”

“经济新论”的看法是:“所有监狱里的人历史上都合法;人心所向,证据呢?”

“沈老师瞎扯淡”反讽说:“你有枪有军队,你说了算,你高兴就好。”

“小懋讲来”的看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获得超过300次的点赞:“连投票权都没有,还说啥呢,贵党开心就好。”

此前,加拿大学者辛明曾指出,中共政府从来就没有程式的合法性,中共至今都还是一个未曾合法注册的非法团体。在建政初期,中共以共产主义的美好远景骗取了工人、农民和众多爱国知识份子、小资产阶级甚至民族资产阶级的拥护。但中共政权六十年来在政治上的残暴统治,在经济上的倒行逆施和对异议者的残酷迫害,早已让民众看穿其谎言欺骗的本质,也早已从心理上抛弃了中共。

2012年薄熙来事件爆发,一系列骇人听闻的中共高层黑幕第一次被曝光在世人面前。当时《德国金融时报》刊登清华大学政治学教授丹尼尔•贝尔(Daniel Bell)的文章明确表示,中共正在陷入巨大的合法性危机。薄熙来这位党的领导层曾经的候选人,其丑闻对政权构成威胁。中共领导人给薄及其家人罗列了大量指控,是为了保全自己。然而,这样做却难以掩饰在最高层蔓延的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