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信证券:曾疯狂救市 今或涉做空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讯】中国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劵,据说正遭遇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而对于外界,尤其是大陆的股民来说,中信证券高管掌握“国家队”救市信息,救市过程中有“奇怪”交易,可能与外资做空有关联等消息,则显得更为“重磅”。

几个月前,中信证券还是所谓的“救市主力军”,“护盘”动作可谓“ 疯狂”。但7月底8月初,“剧情”反转。 多个证券账户被强制暂停交易3个月,它们被认为是A股暴跌的“内鬼”。其中最“惹眼”的是上海司度贸易,其背后是国际对冲基金Citadel,而中信证券下属的中信联创,也曾是司度股东。

8月25号,中信证券曝出被查。30号晚,新华社称,25号被带走调查的8人中,有4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已被刑拘,包括: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

9月8号,大陆《时代周报》的一篇长篇报导,更进一步披露,被查高管基本涉及中信证券核心业务,可轻易触碰交易核心内容。券商内部的防火墙形同虚设。而且有深圳券商高层表示,“国家队”救市主要通过中信证券几大营业部操作,中信证券高管能完整获得救市数据,“其内幕交易将相当方便。”

从救市时买入的股票来看,报导认为,中信证券也确有内幕交易之嫌。比如3天耗资21亿,来买业绩并不好的美邦服饰,就让人“看不懂”。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奇怪的地方,其实就是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个人牟利。另外一种可能,如果说某些人有意要造成问题的话,是不是说这些做法就让救市失利,延续原来股灾造成的问题。这个事情是很有可能的。特别现在提到中信证券几个主要部门的负责人都在涉及。”

除了本身可能的内幕交易,中信证券与外资联手做空的嫌疑,再次被提出。除了前面提到的对冲基金Citadel,另一国际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Man Group),似乎也牵涉其中。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认为,《时代周报》披露的消息,应该是真实的,而且是有的放矢的。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中信证券本来也是红色资本家开的,但是现在有一点不同了,它挑战的是中金、还有更高层的,我想它可能还是比较麻烦的。中信公司的证券方面,几乎是称霸了中国,甚至中国政券在海外的机构也是它最领先,你跨越了这些垄断霸头,你的风险就一定来了。”

但巩胜利也表示,股市做空是家常便饭。只是现在中国的做空问题,不符合“中国特色”的意愿。

巩胜利:“既然玩股票,玩钱,红色资本市场,不做空怎么玩?问题是现在的中国股市还要不要搞市场经济?你搞,做空是股市最起码的现象。以前行现在不行?那你今后还要不要行?这都是需要历史来调整的。”

如果真的涉嫌内幕交易,背后动机又是什么?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这远不是几个被查高管,或中信证券本身的问题,背后还有谁在指挥,值得深思。

有报导引述中信证券内部人士消息透露,徐刚的顶头上司正是中信副董事长刘乐飞。

李善鉴:“这里边不可避免的要牵扯刘乐飞背后代表了什么势力。刘乐飞是刘云山的儿子嘛。特别是股市在推高的时候,刘云山作为整个中国宣传部门的大佬,他控制的宣传部门起了什么作用,这个地方往后延伸,背后巨大的势力隐隐约约就可以浮现出来。”

虽然目前事件仍未定性,但一位上海私募总经理向《时代周报》表示,中信证券可能会被从行业老大的位置上拉下来。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合并重组不太可能,但中信证券管理层可能将洗牌重换。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