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习近平军改方案细节 很多现职将领要动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近日,海外中文媒体开始热炒习近平即将推出的军改方案,或引述军事学者的分析,或发布据信可靠的非官方消息,各方释放的消息侧重点各有不同,比较一致是这次军改的动作将很大,从军队的整体构架到具体的将领调遣都会有相当大的改变。日前,有海外媒体爆料了部分军改方案细节。

海外博闻社日前发表据称来自军方的最新消息称,中共中央军委近期即将召开军队改革动员大会,正式宣布军队改革方案,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亲自作动员讲话,中共中央军委全体人员,及军委四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的主将和负责人,将全部出席。

报导披露,这次军队改革的动作,不但涉军队整体变革,军兵种的重组、调整,也涉及军人的个人利益,尤其是军委总部、军兵种重组改革,很多现职将领要动,要调职。

据称,军委总部改革包括总后勤部与总装备部合并,据悉合并后的名称可能叫“总保障部”或“联合后勤司令部”。而改革后的军委各部,将缩编为中央军委机关的内设职能部门,不作为—个层级领导机构,而陆海空三军各成立总部,分别负责三军的建设和训练,但总参谋部则会升格,仿照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由各军、兵种将领组成一个专为军委主席提供意见的决策参谋机构。

此前,《美国之音》也曾报导称,习近平即将宣布3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队改革方案。这一军改方案将把目前的陆、海、空、战略导弹部队置于同一个军事指挥系统之下;将现有的七大军区整合为四个;削减传统的地面部队,加强海、空军,尤其是海军;建立控制信息的第五个军种太空部队等。

报导并引述曾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的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莱昂斯分析称,习近平的这一军改计划,基本上是要摆脱中共军队建立的基础——老旧的苏联军事结构和战略。

他说,“习近平努力推出军改计划,是要使中国军队更加机动化,使海空军与陆军更好配合,而不是为陆军服务;通过军改使中国(中共)军队更具灵活性。”莱昂斯解释说,所谓灵活性就是“中国(中共)军队可以在世界更大的距离上提供军事资源以推进他们的政治目标。”

另有海外资深媒体人爆料称,北京当局这次推出的军改,“主要是改变传统战争时期以陆军为主体的军事力量结构。它会更多地往合成化,就是以总参谋长为首的司令部来统合军队。”

分析指,无论大军区撤销,还是从七个整合成四个,其实质都将是中央军委直接领导的军事垂直体系,由陆军总部直接指挥集团军,军区只是执行系统而非指挥系统;总参谋部协调各兵种,这样军权可以进一步集中到中央军委。

另有军事学者认为,习近平的军改是为了强军以应对高层最担心的突发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