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大阅兵,排解不去的尴尬

北京隆重筹办九三大阅兵,1.2万军人、50个方队,日夜苦练,汗流浃背。庞大的安保工作进入倒时计,车辆限行,商店停业,医院停诊,学校推迟开学,行人遭到严密盘查……没有人怀疑,这个政府在安保方面,会做不到严丝密缝、滴水不漏、万无一失。他们的专注、用心、人力与物力,倾注于此,事关政权安稳,容不得丝毫粗心和马虎。

疏忽和无能,只会体现在其他方面,诸如上海外滩踩踏惨剧、“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天津惊天大爆炸……每当天灾人祸降临,民众哀嚎呼救,这个“万能的”政府”,却在顷刻间失灵:反应迟钝、不知所措、束手无策、运作低效、救援不力,激起怨声载道。

大阅兵前后,全国各大电视频道,被勒令停播娱乐节目五天。如果这是对抗日先烈的悼念,试问,中共本身杀害了多少浴血抗日的国军将士?答案:比日军杀死的还要多得多。另外,股市被勒令休市四天,以免坏消息冲淡气氛。独裁的好处就在这里,我想要和不想要的,都可以一次做到,谁奈我何?

这次,以大阅兵为重头戏的大规模纪念活动,全称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仿佛是一种提醒,促使人们回顾历史。这一回顾,就发现一系列真相: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击败了日本;是国民党而不是共产党领导了抗日;是中华民国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跻身战胜国行列。

延伸的,还有诘问:当时的中共军队,到底站在哪一边?且不说,引发中日全面战争的卢沟桥事件,就由中共别动队挑起。且说,抗战期间,除了平型关战役和百团大战两场勉强可以提起的小型战役,共军的主要战绩,乃是进攻和瓦解国军。客观而言,国军编制下的共军,并非国军的同盟军,却是日军的同盟军,或,准同盟军。中华民国遭削弱、重创和颠覆的全过程,就是在日军和共军的共同打击之下。

反法西斯?到底谁是法西斯?二战期间的法西斯,是纳粹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今天的法西斯,却是中国共产党。这六十多年来从不间断的迫害、监禁、屠杀,就是铁证。

于是,九三大阅兵,沦为一场对历史多重颠倒的喧嚣闹剧;不抗日的共产党纪念抗日战争;日军的准同盟军庆祝日本战败;新法西斯声讨旧法西斯;而论及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共产党顶替了国民党,中国顶替了美国。冒名顶替,偷梁换柱。这两个成语,用到这里,才最为合适。

弄巧成拙的,还有中共当局推出的两部“主旋律”电影。《开罗宣言》,海报中,以毛泽东取代了蒋介石的头像,蒋冠毛戴;《百团大战》,会不会演出毛泽东对彭德怀“无端地把敌方引向我方。”的恼火指责?当然不会。两部电影,反映中共当权者的潜意识:死活都要抢到“抗日战争的领导权”,否则,就丧失了政权来源的合法性。

中国有古语:“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后来被厚黑专家们发挥成:“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即便是后一句,中共也只是抢了半句就跑,而置前半句于不顾。其实,承认国民党是抗日战争的领导者和主力军,不见得就会颠覆当前的共产党统治,相反,倒还可能对它“统一台湾”的宣传工作,增添些许诚信和说服力。可惜,这个严重缺乏自信和底气的红色政权,就是这么短视,急于顾党而不顾国,处处小家子气。

人们诘问真相,北京陷入尴尬。尴尬还在于,受到邀请的多数国家首脑不买账。遍观将出席北京大阅兵的30国领导人、17国方队,应验一句俗话:该来的不来,不该来的却来了。

不来的,大多都是西方国家、民主国家,二战当年战胜法西斯的主角,如美国、英国、法国等;来的,大多都是独裁国家、腐败国家(仅韩国、捷克例外),二战当年的边缘角色(仅俄罗斯例外),如柬埔寨、埃及、哈萨克、苏丹、委内瑞拉等。其中,苏丹总统还是国际法庭的现行通缉犯,请他到北京捧场,只能证明一点:中国与苏丹两国政权具有高度同质性。

大阅兵,排解不去的尴尬。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搞大阅兵?阅兵副总指挥、共军中将王健一语道破:“阅兵是忠诚宣誓,首先检阅的是三军将士对党中央、习主席的无比忠诚和坚决拥护。”原来,习近平的心思是,如果只能在逢十的国庆节才搞大阅兵,那就要等到2019年,那是他任期的倒数第三个年头。选择二战结束70年举办大阅兵,就是在他任期的第三个年头。这对他号令三军、明示对军队的掌控、进而显示大权在握,意义非凡。

阅兵中的一个细节,更佐证习近平的谋略。将有50名将军组成一个方队,行进在队伍前头,在这中共的阅兵史上,还是头一遭。让这些将军们在习近平面前踢正步,扭头保持敬礼姿势,是对将军们的矮化,反过来,却是对习近平的拔高。这一矮一高的设计,就是要让那些平日里趾高气扬而桀骜不驯的军头们对习近平从心理上归顺、臣服。

(2015年9月1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