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9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讯】【环球直击】9月1日完整版

提要
津爆区再传起火 空气中有异味 民忧危险仍在
三美国前总统之孙赴台 出席抗战活动
泰警:第二名嫌犯落网 或为爆炸案要角
布达佩斯火车站关闭 上千难民抗议

津爆区再传起火 空气中有异味 民忧危险仍在

31号,天津爆炸区又传出着火,而天津滨海新区300余所中小学仍正式开学,再度引起市民质疑,担心爆炸现场堆放那么多的有毒化学品还没清除完毕,对环境影响会持续一段时间。

《天津日报》31号报导,网传天津爆炸区又着火,现场参与处置的危化专家解释说,下雨之后,现场残留的少量金属镁、金属钠遇水燃烧、冒烟均属正常现象。

在这种情况下,当天滨海新区300余所中小学仍如期开学。引起市民质疑。

金域蓝湾小区受灾户周女士:“开学不恰当,爆炸区域有味道,毕竟那么多高危化品,9月3号阅兵之前,可能现在天津政府去安抚这些民众。发生了这么大的爆炸,确实是政府行为,监管啊确实是缺失了,要追查给人民一个交代。”

金域蓝湾小区距离爆炸现场约1.1公里,31号有受灾户回家拿东西,发现空气中仍可闻到异味,认为此时开学不妥,担心影响健康,很多受灾户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学,并表示不愿再回来住。

当地志愿者透露,爆炸事故对环境的影响肯定会持续一段时间,附近也一直飘散着异味。

天津志愿者李先生:“我去送东西的时候,送到八大街和九大街之间吧,去的时候不知道会那么严重,觉得空气不对,就带了口罩,他肯定不会说影响健康,那就乱了。”

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在8月12号发生爆炸,现场的危险化学品约有3,000吨,包括700吨剧毒氰化钠在内,种类超过40种。

新唐人记者熊斌、元真采访报导

三美国前总统之孙赴台 出席抗战活动

在北京举行阅兵前夕,曾在二战期间与之后,三位与中华民国政府保持紧密关系与友谊的美国前总统的孙子与孙女,罕见的同时来到台湾,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受中华民国政府的邀请,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杜鲁门的孙子,以及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孙女,来台湾参加“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活动。

三人都表示没有接到北京的邀请,即便真收到邀请,仍然会选择来台湾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他们来到台北的忠烈祠。由大卫‧罗斯福(DAVID B. ROOSEVELT)代表,向阵亡的将士敬献花圈。

在外交部的记者会上,杜鲁门的孙子克里夫顿‧杜鲁门指出,中共不应该忽略历史事实。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之孙克里夫顿‧杜鲁门:“如果北京独揽对日抗战的功劳,那就遗忘了中华民国政府的贡献。”

大卫‧罗斯福的祖父罗斯福总统,曾在1943年与中华民国蒋介石委员长一同参加开罗会议。

美国总统前罗斯福之孙大卫‧罗斯福:“我的祖父母与蒋介石总统及蒋夫人,关系相当密切。我很敬重这段关系。”

针对1937到1945年的中国抵抗日本侵略战争,外界均认为由中华民国政府领导作战。对于近来中国大陆电影“开罗宣言”的海报,竟然出现前中共党魁毛泽东,大卫‧罗斯福表示,不清楚这部电影,但他对于海报上为什么会出现毛泽东的照片,感到不解。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共写史书荒谬 黄国昌:先诚实面对血腥历史

太阳花后台湾崛起的第三势力新兴政党,时代力量,今天开记者会批评连战赴中阅兵,可笑荒谬,因为从2005年的《反分裂国家法》到今年中共通过《国安法》,中共从来没有改变武力犯台野心,然而,连战也始终如一,抢当统战台湾的样板人物。

前副总统连战抢当两岸急先锋,曾在第一次政党轮替后,2005年首开破冰之旅,建构国共平台,10年过去,眼看国民党又可能迎来败选,连战不顾台湾舆论强烈反弹,说什么也要和习近平见上一面,大肆唱和两岸“共用史料,共写史书”,黄国昌严词批评。

时代力量立委参选人黄国昌:“如果真的有诚意,所有的史料,全部开放,包括,请中国共产党,诚实的面对,在中国境内残杀它们自己中国的同胞,进行各种人权,宗教迫害的史料,也诚实的公开。”

要求中共先公开杀害中国人民的血腥历史,黄国昌质问法西斯本质的中共,竟要透过阅兵反法西斯,简直荒谬至极。因为中共军队不仅炮口对内,残杀自己人民,对外军事扩张也不断威胁东亚区域安全。

时代力量立委参选人黄国昌:“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法西斯政体,在国内残害了多少的中国人民,伤害了多少的人权、异议份子,结果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面,它们竟然还有那个脸面,说要站出来透过阅兵,来反法西斯?”

时代力量立委参选人林昶佐:“更何况这支军队,现在它们有这么多的飞弹,它们的主要敌人,都是针对我们。(连战)去这样的一个典礼上面,当它们的啦啦队,作为一个曾经当过副总统,当过行政院长的连战来说,我真的觉得是一个很可耻的事情。”

再三强调中共从未放弃武力犯台、统战台湾野心,时代力量盼国民党及马政府强硬谴责,别只是软趴趴口头反对,也得说明教育部强推的黑箱课纲,是否就要连战所谓“两岸共写历史”的中共洗脑史观。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李晶晶、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泰警:第二名嫌犯落网 或为爆炸案要角

泰国警方发言人普拉育证实,一名与两周前曼谷四面佛爆炸案有关的嫌犯已经落网,这名外国男子可能在爆炸案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泰国军方发言人周二表示,嫌犯是在泰柬边境的东沙缴府落网的。

官方公布的照片中,嫌犯带着棒球帽、太阳眼镜、留着短胡子。

军方还指出,嫌犯长得很像爆炸地点附近的监控录像拍到的黄衣男子。

不过警方发言人普拉育说,目前只能肯定男子与先前落网的嫌犯属于同一个犯罪网络,但还不能确认这名嫌犯是不是黄衣男子。

泰国警方发言人普拉育:“会请爆炸案前后曾经看到嫌犯脸的目击者,进行辨认。我们也会使用生物证据来辨识。”

普拉育指出,这名嫌犯也参与了第二起的中央码头爆炸案。

此外,泰国警方还向三名以上的外国男性嫌犯发出逮捕令。

至于正在追查的26岁泰国女子,泰国警方表示,已经与女子连系上,她将与警方见面。

8月17、18日,曼谷景点四面佛与中央码头相继发生爆炸案,造成20人遇难,受伤人数超过100人,遇难者中包括14名外国人。

上周六,泰国警方逮捕了一名与爆炸案有关的外国男子。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布达佩斯火车站关闭 上千难民抗议

来关注欧洲难民危机。由于大批移民涌入,周二,匈牙利政府关闭了布达佩斯火车站。奥地利警方称,周一共有3,650名移欧盟成员国应该为难民寻求庇护分担责任。民坐火车从匈牙利到达维也纳,创下今年的单日乘客最高记录。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欧盟成员国应该为难民寻求庇护分担责任。

周二,约有1千难民在布达佩斯(Budapest)东方火车站(Eastern Railway Terminus)外面抗议,要求匈牙利政府重新开放火车站,让他们搭乘火车前往德国和奥地利。

移民:“谁都会遇到我们这种情况!谁都会向我们这样!请接受现实,帮我们解决!请给我们一条出路!”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表示,大量移民都没有合法的身份证件,火车站一片混乱,不得不关闭。

周一,数百名没有护照的难民从维也纳乘火车,抵达德国慕尼黑。警方指引他们登记身份,并把他们带到车站外面,转往慕尼黑北区的接待中心。

德国总理梅克尔表示,欢迎叙利亚难民来到德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有人说,逃离内战来到德国的人最有可能获得庇护、以及难民身份。鉴于叙利亚局势,让人并不感到意外。所有的欧盟国家都应这样。”

默克尔表示,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正在考验欧盟的核心价值——普世民权。欧盟成员国应该为难民寻求庇护分担责任。但她也承认,解决难民危机恐比统一德国还困难。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乌克兰议会前冲突 三名军警死亡

乌克兰国会周一通过总统波罗申科提出的修宪提议,向东部亲俄武装控制地区下放更多权力。约一百名示威者到基辅国会外抗议,期间有人投掷手榴弹。周二,死亡人数增加到三人,受伤人数增加到一百四十一人,大部分伤者是军警。

当地官员称,周二,又有两名国民警卫队军警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警方一度扣留约三十示威者,周二还有18人被拘留。

有视频显示,一名示威者向军警投掷手榴弹,引发爆炸,一名军警当场被炸死。投掷手榴弹的嫌犯目前已被拘留。

有消息说,他是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党斯沃博达(Svoboda)成员,曾在乌克兰东部参与对抗政府的战斗。

周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到议会前,向遇难军警献上蜡烛,表示哀悼。

议会广场上还有爆炸的痕迹。

波罗申科随后到医院看望了受伤的军警。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他表示,已经找到肇事者和暴力事件的组织者,并承诺乌克兰将履行明斯克协议。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我们希望向世界各国以及亲乌克兰联盟表明,乌克兰是非常负责任的,会履行二月份签署的明斯克协议的所有义务。”

他还批评俄罗斯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并重申宪法修正案的重要意义。

冲突当天,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谴责抗议者的暴力行为,要求对投掷手榴弹的抗议者依法处以终身监禁。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战火中的新学期 顿涅茨克学校开学

九月一号,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即便是在冲突战乱中,乌克兰顿涅茨克的孩子们也在这一天来到学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在顿涅茨克119学校,学生们身穿整齐的校服,手捧鲜花,唱歌、跳舞,迎接新的学期。

大人们就不像孩子那样无忧无虑。父母把孩子送到学校,掩饰不住心里的担忧。

顿涅茨克学生家长 YULIYA KOZYAKOVA:“在有些区呆着还是很危险。就在一周前,我们坐在家里,外面子弹飞,心里想是不是会打进来。孩子们以为那是放鞭炮,其实不是。”

也有家长比较乐观,希望和平的日子即将到来。

顿涅茨克学生家长 LILIYA:“我觉得还算平静。我们已经准备好,和平即将到来。”

小女孩摇着铃,集会表演结束。学生们走进教室,新学期正式开始。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民间“谣言”入刑 “官谣”谁来管

中共将在11月1号实施《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一项“在网上编造、传播谣言等行为要负刑事责任”的规定。大陆民间反问,由当局掌控的喉舌“央视”和《人民日报》制造“官谣”谁来打击?

经过审议和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一项规定:利用网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以及利用网路实施犯罪行为的犯罪。代表着在网上编造、传播所谓的“谣言”等将负刑事责任。

中国“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在中国大陆类似于对网路上的惩罚已经有15年时间了。从2000年,以网路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决黄琦,那个时候起,可以说前前后后有四、五千人,因此而入狱劳教等等。”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魏东对“财新网”表示,如果增设“谣言入刑”,必将导致一系列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的恶果,甚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会成为一个最大的“口袋罪”。

黄琦:“我们希望相关法律法规不要被曲解和滥用,用于打击民众关注人权,反贪污腐败之类的合法活动。当局如果采取它们的曲解加以定为所谓的‘网路谣言’,这毫无疑问是对网际网路自由,和新闻自由的一种打压。”

8月31号,中共公安部称,针对近期股市波动、天津爆炸、以及阅兵等重大事件的网络言论,查处197名所谓“造谣传谣”的网民,关闭涉事账号165个。

评论质问,夺取政权才66年的中共,却号称70年前胜利的抗战是它打的,是不是谎言?《人民日报》宣传“亩产万斤”是不是谎言?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最重要的犯罪份子,犯罪源头就在“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谁让“中央电视台”造谣的?现在还在造。它自己定的这些东西的话,应该把它自己选抓了再说,本身它就在造谣,所以我不知道它以后怎么去执行这个东西。”

知名网友秀才江湖表示:打击网路谣言,应该“擒贼先擒王”,应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反问,大行其道的“官谣”谁来打击?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登革热疑似19死 台湾疾管署医疗支援

登革热疫情在台湾持续。台湾疾病管制署周二公布,上星期共新增1424例登革热本土病例,分布在14个县市,其中有19起疑似死亡案例。

登革热疫情持续延烧,疾管署首次成立“登革热医疗支援队”,由7位防疫医师组成,针对重症个案,提供地方治疗、咨询等专业协助。

登革热医疗支援队队长洪敏南医师:“我们这个组织,主要就是透过跟国内外的专家,做一个密切的交流,然后我们来讨论一些在重症处理上的一些讯息。适时的跟诊治这些病患的这些医师啊等等,我们来取得一个联系。”

据疾管署统计,上周(8/25至8/31)国内新增1435例,主要为台南市1260例、高雄市128例、新北市9例、屏东县6例。今年5月入夏后,共计有 3686例本土病例,分别为台南市3234例(其中4例死亡)、高雄市389例、屏东县17例、另有14县市出现零星本土病例共46例。此外,疾管署也宣布出现19例疑似死亡个案,有待审查。

疾管署副署长 庄人祥:“目前就是有19例疑似死亡,那我们也已经初审了其中有12例,已经初审完了,那有11例可能跟登革热有关,那1例排除,预计明天我们会请5位专家来审查这些病例。”

在死亡病例中,也出现一名49岁,来自高雄的男子。

高雄市卫生局疾管处技正陈朝东:“8月25日有发病的一个症状,到诊所就医,情况没有改善。8月30号凌晨就不幸,多重器官衰竭,严重出血的情况就死亡。这个是我们高雄市第一例的疑似重症死亡的一个个案。”

而在疫情严峻的台南市,有民众提供制作电解消毒水的机器。先将食盐加入水中,倒入电解机器里面,经过十几分钟就成了电解消毒水,可以倒在水沟里,做初步的消毒工作。

台南市议员蔡旺诠:“生产出来的氯的浓度是2000ppm,那这样的一个浓度很浓,我们稀释到500(ppm),我们就可以倒进水沟,来做初步的环境消毒,至少可以降低蚊蝇的孳生。”

除了环境的消毒清洁外,疾管署也购入4000支 NS1快筛试剂,送往台南、高雄,提供出现发烧、头痛等疑似症状的民众检测。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陈思齐、李涓榕、史进旺报导

会徽涉嫌抄袭 日本奥委会宣布停用

周二,日本奥运会筹委会宣布,由于涉及抄袭丑闻,决定撤销上月公布的2020年奥运会标志设计方案。同时,重新征选新的会徽设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支持奥委会的决定。

周二,东京奥运会筹委会召开紧急会议,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决定停用佐野研二郎(Kenjiro Sano)设计的会徽。

该会徽此前被指与比利时列日剧场标志相似,遭到质疑和批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支持筹委会的决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们)必须举办一届让日本国民满意的奥运会。”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Yoichi Masuzoe)则斥责佐野研二郎,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我想事关诚信问题,我希望佐野(会徽设计师)就此事作出详细的解释,有种被他背叛了的感觉。”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设计师佐野研二郎向组委会承认,其设计图“挪用”比利时列日剧场标志的图像。

继2020东京奥运主会场更改设计后,奥运会徽也被推倒重来。由于日本行政部门和部分赞助商已经在使用该会徽,此事影响不小。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9月1日环球财经简讯

1. 消费减少 智能手机产业面临挑战

当西方国家与中国的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的数量减少,随之而来的将是手机厂的获利下滑与遍及整个产业的裁员潮,过去两个月,已经有十多家手机制造商与零件供应厂宣布裁员,专家们表示,阵痛还没有结束,而大家都在寻找新的成长空间。

2. 担心油价下跌 OPEC拟与产油国磋商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担心油价下跌,准备与其他产油国进行磋商,但是要在平等的竞争环境下进行协商,OPEC表示,如果没有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的帮助,将拒绝减产。

3. 苹果携手思科 抢攻企业用户

苹果公司(Apple)和网络设备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宣布携手合作,改变过去微软(Microsoft)完全主宰商用市场的市况,开发出有利于苹果iOS软件的平台,目标是让更多企业更方便采用iPhone和iPad。

4. IMF: 全球经济步入需求疲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专家表示,全球经济可能已经进入需求结构性疲软,以及生产率低成长时期,因此可能会需要非常低的利率水准,才能够因应。

周二赛况预告:美网第二天对阵形势

作为纽约市最大的年度体育赛事之一,美国网球公开赛将进入第二天的比赛,我们来看一下周二的赛程安排。

美网球公开赛周二的比赛都是男子和女子单打的第一轮赛事。其中:

女单二号种子哈勒普(Simona Halep)周二上午11点迎战排名99位的新西兰选手伊拉科维奇(Marina Erakovic),应该可以轻松过关。

瑞士天王费德勒周二下午将在今年美网首次登场,迎战世界排名第34位的阿根廷选手莱昂纳多•梅耶尔(Leonardo Mayer),可谓在第一轮就遇到强敌。

2012年的美网冠军、三号种子穆雷,在傍晚7点对阵世界排名第37位的澳洲新秀基尔乔斯(Nick Kyrgios),预计也会有一番较量。

参加单打的华人选手,目前只剩下世界排名第112位的中国选手王蔷。周二她在美网第一轮的对手,是从资格赛晋级的希腊选手玛丽亚•沙卡里(Maria Sakkari),在女单世界排名第207。比赛将在上午11点开始在6号球场进行,舆论普遍认为王蔷略占优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