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抓律师未停 世界逾百女权人士吁放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大陆又有多名律师被中共当局非法抓捕侵,引起外界谴责。有律师家人致信中共公安部长要求当局兑现保护律师权益承诺,另外105名女权人士也向中共当局发起呼吁活动。

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8月26日报导,日前又有3名律师被中共当局非法对待。8月25日深夜,北京市新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凯和助理刘鹏在温州市被抓捕;8月26日,在北京办理案件的湖南维权律师罗茜被北京当局强制驱离北京。

26日北京市新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兴权,发表声明表达抗议,并强烈呼吁中共温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凯和刘鹏。声明表示,张凯律师是本所合法执业律师,他在浙江省温州市的执业行为受法律保护,在本所对律师办案手续齐全;刘鹏系该所实习律师,其实习手续合法有效,其行为受中国律师法等法律保护。声明还说:该所随时关注张凯律师的动态,并随时准备前往温州,提供维权,呼吁全社会关注!

海外的维权网对罗茜给予关注,介绍说,罗茜是八九六四人大的学生,参与维权并多次入狱。他此次北上办案是因北京天津一带的维权律师群体最近被当局围剿扫荡,抓的抓、关的关,导致天津滨海化学爆炸污染事件受害民众一时难找帮助维权的律师。中共北京天津当局对此深为忌恨,唯恐9.3大阅兵平津群众起来抗议追责要天津大爆炸真相,故派员强制罗茜离京。

家属和女权人士要求中共当局放人

8月20日,中共当局召开全国律师会议,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在会上声称,中共各级公安部门要全力做好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积极推动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郭声琨还表示,律师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承诺要依法充分保障律师案件知情、会见通信等执业权利。

针对郭声琨的“承诺”,7月10日被非法抓捕的北京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于8月26日公开致信郭声琨,要求释放王全璋律师。

公开信说,王全璋7月10日与家属失联。随即,在法院未作出有罪判决之前,中共警方就允许媒体先行进行审判式报导。王全璋一直忙于为信仰群体辩护,没有参与央视、《人民日报》等宣传机构所说的什么勾结寻衅滋事行为,更无天津公安所说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

而且,事发至今40多天,家属未收到任何书面通知。委托的律师先后两次到中共天津河西分局和河西看守所找人都无果。

8月10日,李文足和代理律师前往中共天津河西看守所寻找王全璋,办案警察答复:王全璋涉嫌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不允许律师会见,将她们拒之门外。

李文足最后在公开信中表示,作为王全璋的妻子,自己现在非常担心王全璋的人身安全,不知道此次天津大爆炸有没有波及到他?

另外,8月26日,民间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世界各地105名女权人士,也发起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人权律师的新闻稿。

新闻稿中说,自中共当局7月起打压维权律师和公民以来,已有17名律师、律师助理及律所人员被抓捕,同时,截至8月21日,已有241人被中共警方传唤或约谈,警告不得参与声援,其中包括124名律师。

新闻稿说,在这种背景下,人们仍尝试用各种方法表达对律师们的支持。从7月30日起,一封接力呼吁信《接力转发:请释放女权人权律师》开始在暗中静静传播。截至8月24日,共有105名女权人士联署声援。其中包括55名来自中国14个省份,24名来自日本,8名来自欧洲,7名来自北美,4名来自香港,3名来自台湾,4名来自其他国家。

在信中,女权参与者提出了她们的诉求:1、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拘律师及其他相关人士;2、确保被拘人士享有所有法定权利,包括但不限于立即通知其家属以及允许律师会见;3、确保没有人被羁押在秘密场所中且遭遇酷刑;4、停止没有证据的污名化报道;5、社会各界共同持续关注此次事件的后续进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