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吃这种蔬菜能降低血糖

炎热夏季暑气未消秋燥又来,稍一不留神就口干舌燥,牙龈肿痛、皮肤搔痒等湿热上火症状。秋季更需要多食用清热解暑、利湿行水的食物。空心菜能清热祛湿、补肾利水,非常适合夏秋季节食用。现代医学研究,空心菜含胰岛素成分能降低血糖,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蔬。

空心菜别名蕹菜,可炒食,可凉拌,也可做汤,清爽可口。空心菜中粗纤维含量极为丰富,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组成。果胶能使体内有毒物质加速排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可以用治疮疡、痈疖等。

空心菜也是一种药材,中医认为,空心菜有解暑行水、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润肠通便、利湿止带等功效。

“姜蒜空心菜”是一道家常美食,将空心菜加姜、蒜炒熟后再加入盐、醋拌匀即成。烹调方式简单,却是一道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降脂降糖的菜肴,适合高血脂、高血糖及脂肪肝患者做为辅助食疗。

空心菜营养丰富,但其性寒滑利,体质虚弱、血压偏低、脾胃虚寒以及大便溏泄者都要慎食。料理时最好放点儿蒜,可中和其寒凉。

空心菜还可以这样用

治肺热咯血、鼻出血:

鲜空心菜、白萝卜各适量,一同榨汁,蜂蜜调服。

无名肿毒、跌打肿痛:

适量空心菜捣烂,用酒炒后敷于患处,包扎固定。

治小儿夏季热病、口渴、尿黄:

鲜空心菜100克、荸荠6个,煮汤,每日3次,连服一周。

──转自《大纪元》

(责编: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