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8月16日)

【新唐人2015年08月16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47)(2015年8月16日):人民币突然贬值,北京政府说这是市场改革的第一步,分析师认为这是为了刺激经济,投资市场反应剧烈。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在中国大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大企业,在国内的债券评级一流,属于最安全的债券,可是在海外,恒大集团三十亿美元的债务,其评级属于垃圾债券。北京政府打算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国内债券市场,这国内国外债务评级一个天、一个地,投资者怎么办﹖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只有 3% 对外开放,而这些债务评级必须由国内评级公司来做,97% 的债券是双A 或者三A评级,属于最高的评级。如果你是投资者,你会相信这样的评级么﹖相比之下,美国债券市场规模有十二万七千亿美元,评级超过双A的只有1.4%,只有那些有联邦政府撑腰的企业,象是房地美、房利美,才有可能获得三A 的最高评级。在中国,国有银行、地方政府和地产公司往往都有最高的评级。在国际市场,债券一般都会有两家以上评级公司的评级,这样才足以吸引投资者,在中国,只能有一家公司的评级。而中国有九家评级公司,企业就会货比三家,挑一家能给出最高评级的公司。还是拿恒大集团来举例,因为拥有国内最好的足球队,拥有大量土地,以及住宅销售数字,今年五月,恒大集团债务被评为三A,最高级别﹔与此同时,标准普尔把恒大的评级降到B+,属于垃圾级别﹔幕迪评级公司也把评级降到B2,也是垃圾级别,原因是恒大集团债务规模大,有260亿美元,还债能力减弱。国内外评级差别如此之大也有技术原因,国内企业往往都是通过皮包公司在海外借壳放债,没有抵押资产,风险大,利息高,也就自然成为垃圾债券。国内评级公司解释说,他们给高分,跟企业背后有没有政府息息相关,大部分发行债券的都是国营企业和地方政府。其实国际评级公司也是把这个因素算在内的,比如说,跟地方政府挂钩的企业,在海外评级,就不如跟中央政府挂钩的企业。中国最大的三家评级公司是﹕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评估、大公国际资信评估,都是很中听的名字,信不信就由你啦。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