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引导人民币贬值 中共陷两难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讯】最近三天,人民币持续贬值已经达到4.6%。中共央行有意让人民币贬值后,又抛售大量美元托底,还出面安抚市场,自相矛盾的举动,令外界议论纷纷。有专家分析说,中国进出口双双下降,以及美联储加息等,迫使中共不得不主动贬值人民币来缓冲压力,但是股灾恐慌后紧随而来的汇率恐慌,使民众和经济都难以承受其重,中共央行又不得不出面干预,而中共不断干预市场的行为,又使其人民币国际化的企图面临阻力。

自8月11号,中共央行突然降低人民币汇率中间报价以来,人民币3天贬值已经达到4.6%。

11号中共央行的政策出台后,人民币价值跳崖式下跌,达1136个基点,12号,再度下跌1008个基点,创下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连续两天人民币汇率跌幅接近4%。

令外界意外的是,在12号收盘前夕,央行又突然大手笔买入人民币,使人民币汇率跌幅大幅缩小。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一下子贬去两个百分点,那的确很吓人,因为人民币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做过,所以给人们带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不过,央行的托底行为并没有凑效,13号汇率继续下跌,央行副行长易纲又开始出面安抚市场,声称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释放完,未来还会进入升值通道。

同时,大陆官方媒体的报导,也由原来宣称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有三大好处,改口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抛售空间,央行完全有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等。

那么,央行为什么做出自相矛盾的行为,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难题呢?

中国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中国经济下行,进出口下降,美联储加息,中国富豪逃离中国,以及外资撤离中国,抛售人民币带走美元,这些都是迫使中共主动贬值人民币的原因。

中国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在我看来他们可能会让它一次贬值到位,达到他们心里的预期。在股灾之后汇市再崩了,人民币就更麻烦了,中国经济那就更严重了。”

任中道认为,而央行出面托底,除了稳定人心外,还有掩盖资本外流的成分。但是,中共政府坚持干预人民币汇率,却会使中共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

任中道:“中共政府对股市和汇率的操纵,使国际社会大跌眼镜,如果大陆股市想加入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或是让人民币纳入SDR的特别提款权,那么就不能像以往一样进行干预。这样就和它所谓市场化的承诺就背道而驰。”

事实上,股灾过后的8月4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做出报告,要把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的讨论,推迟到明年9月。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报导说,这轮人民币贬值,还会使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债务恶化,切断了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获得国际资金的一个小渠道,并且使已封闭的金融系统更加孤立,难以实现与国际融资市场接轨。

另外,近年来,更多的中国企业前往离岸市场融资。随着人民币贬值,背负大量外债的中国房地产商将面临更大的偿还压力,同时资产价值的贬值也会影响到这些公司的收益。

而对债台高筑的国有企业来说,面对国内高昂的贷款成本,离岸市场原本可以成为它们缓解压力的一种渠道,但是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这一进程。

《华尔街日报》说,要让投资者相信中国企业可以借助全球市场来融资,难度将大为增加。

任中道指出,目前中国的物价还在上涨,经济却已经停滞,人民币贬值会使民众和企业会更加艰难。

采访/易如 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