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8月1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中国禁闻】8月11日完整版

提要
谷俊山获判死缓轻判还是重判
五年冤狱刘仁旺酷刑漫画引关注
大陆维权律师经办的12个典型案件

北京律师余文生控告警方虐待

8月11号,北京律师余文生向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区政府、监察局和检察院发出控告函,要求追究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酷刑虐待他的责任。

控告函说,8月6号晚上11点多,石景山分局八角派出所的十多人撬锁破门,闯入余文生家中,以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传了余文生,在没有任何法律文书的情况下搜查了余文生的家,并扣押了电脑等物品。

余文生在被拘传的24小时期间,始终戴着手铐,固定坐在铁椅子上,无法睡眠,基本生理需求都受到侵犯。

余文生要求追究警方这些虐待及变相酷刑行为的责任。

文化部公布音乐黑名单 引反弹

中共文化部8月10号发布了一张包括120首网路歌曲的“黑名单”,说这些歌曲“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或者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要求大陆各网站“集中下架”。文化部的这个举动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引起反弹。

有人评论说,“黑名单”中的部分歌曲,针对社会现状的讽刺,戳中了当局的痛点。也有人批评中共管得太宽,侵犯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还有人调侃说,这些歌可能又要火了。

署名“裴鑫”则指出:“艺术作品的审美和欣赏从来只有高和低之分,没有对与错的区别,对歌曲的禁止本身就是一种强权的体现。”

而据美国《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报导,目前,中宣部已经针对“拉黑歌曲”事件下发禁令,禁止大陆网站炒作。

编辑/周玉林

谷俊山被判死缓 为何迟迟才宣判?

中共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在本周一被一审判处死缓。这是谷案查办三年多来,首度正式宣判。为何宣判谷案显得如此“艰难”? 作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被判处死缓的高官,外界反应如何?一起来了解。

8月10号傍晚,中共媒体报导,原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因贪污、受贿等5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中将军衔。

作为十八大以来中共军中最先落马的“大老虎”,谷俊山走到今天的一审宣判,却足足用了三年多时间。他于2012年5月,就被正式停职并调查﹔去年4月因贪腐被提起公诉。对此,中共“军事法院负责人”称,是因为谷案“重大复杂,犯罪涉及面广,调查核实证据难度大”。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第一是谷俊山案件的牵扯面比较复杂。还有习近平本身,可能在政治较量上拿他作为一个棋子。从能拖了2年才判的话,足以证明谷俊山在权力博弈场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

那么,在徐才厚已死、郭伯雄被移送司法后,谷案才进行一审宣判,当局是否有什么顾虑?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谷俊山他的后台就是徐才厚和郭伯雄,拿了谷俊山就是要拿这两个人。换句话说,就是谷俊山和郭伯雄之间的关系,很可能当局已经完全调查清楚了,才会把郭伯雄这个案子完全公布,然后谷俊山再判死缓。因为一旦这些案子当中,有很多纠缠不清的地方,他就很被动。”

不少报导指称,谷俊山案牵涉徐才厚、郭伯雄等军委大佬,涉案金额巨大。

而且谷俊山积极追随江泽民,在军队系统迫害法轮功学员,手上沾满了法轮功学员的鲜血。

因此,目前谷俊山获判死缓,令部分观察人士感到吃惊,认为轻判。

石实:“谷俊山贪腐是很严重,判几个死刑大概都够,但是他判死缓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军队他要稳住,不能够乱。因为郭伯雄刚刚被移送司法,突然谷俊山又被杀了,很可能就会使得和谷俊山、郭伯雄相关的那些人,有些人说不定就会哗变。”

但《新京报》则说,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中,刑期最高的也只是无期徒刑。换句话说,谷俊山是判刑最重的“老虎”,罪已致死。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以目前来看,中共所有下马的官员,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

张健:“无论是从薄熙来一直到周永康。当然(他们)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所犯的罪行,那千刀万剐不足为过。可是为什么中共会用死缓的方式来解决呢?现在习(近平)认为,只要他当政,这些人永远都会被关在监狱里,不让他出头,这就已经达到了平衡各方利益了。”

据中共“军事法院负责人”说法,如此判决,是因“谷俊山归案后有重大立功表现”。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对《大纪元》表示,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如果没有“重大立功表现”,谷俊山就可能被判死刑了。现在徐郭已经落马,“重大立功表现”的潜台词自然指向了江泽民。

而被坊间称为中共“军中第一贪”的谷俊山,这次被没收个人财产。

张健:“个人财产,并非是习打贪官的最主要目标。只有通过这个方式,让他自己的所有人员,去顺利接掌军内、党内,还有实体包括国有单位。”

去年底,有知情人士向《凤凰周刊》披露,“谷俊山涉案案值300亿元。”报导还说当局在其豪宅找到400公斤黄金,财物要用12辆卡车运走。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超万亿QE 地方债股市悄然消化

7月份,中国新增贷款增加1.48万亿,进入实体经济的却很少。外媒报导说,上万亿规模中国特色的QE已经在悄然展开。有专家指出,中国地方债已经达到50万亿,特别是7月份中国出现的股灾,导致金融机构贷款大增,是货币发行和人民币信贷超过预期的原因。

8月11号,中共央行发表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贷款增加1.48万亿,广义货币(M2)余额超过135万亿,同比增长13.3%。新增货币和新增信贷远远远超过预期。

不过,在货币和贷款猛增的同时,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却大降了61%,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新增贷款只有5890亿元。央行解读说,货币大增的原因之一是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导致金融机构贷款大增。

原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作诗:“经济运行不好,它要求地方政府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地方政府完全没有钱,商业上也没有私人机构搞投资,你要刺激经济,你一放松货币,中国的问题是放松的货币并不是到了你想要它去的地方,到了哪里呢,到了股市。”

美国《彭博社》报导说,这就是中国式的QE,与股市泡沫有直接关系。

QE是货币量化宽松(QE:Quantitative Easing)的简称,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官方利率为零或近似零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来鼓励开支和借贷,达到重振经济的作用。

《彭博社》的报导说,中国的QE不像美国和欧洲那样,由央行出面直接购买国家或企业的债券,但是更加精细。比如,在政府项目上,不是直接出资购买地方政府的债务,而是选择将资金注入到所谓的“政策性银行”,通过这些银行再向政府项目融资。

最近公开的、规模至少1万亿人民币的“专项金融债”,就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向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央行将为邮储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援。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地方债更吓人,看了中国社科院的一个报告,中国的地方债超过50万亿,加上一万亿的债,应该超过了GDP之和也就是超过了60万亿以上,中国救市也好、国债也好、地方债也好都是采取政府行为﹔美元也好、欧元也好,它是利用了市场的行为。”

外界认为,中共印的钞票跑到没完没了的地方债里去,对经济是永远的拖累。

报导还说,在救市行动中,中共央行也不像金融危机时英美等国的财政部和央行直接出资买股,而是通过帮助证金公司这样一个“国家支持的平准基金”,去市场上购买股票稳定股市。这样又使得中国的QE更加隐蔽。

另外中共央行的QE和美联储的QE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美国实施QE的时候,基准利率都已经接近0,而中国现在的1年期借款基准利率还有4.85%,存款准备金率也有18.5%。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尽管中共企图多发货币保增长,发行的货币超过美元的1.5倍,但是由于货币使用的成本太高,老百姓和中小企业使用不起 ,就使得实体经济没法发展。巩胜利透露,现在连股市也只有政府在玩了。

采访/易如 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五年冤狱 刘仁旺酷刑漫画引关注

山西农民刘仁旺的五年冤案,由于一些手绘的酷刑漫画,在最近这些天来得到关注,甚至连官媒也转载,并保留了尖锐的网友评论。当局是否有意要查办公检法人员,杜绝酷刑呢?来看分析。

双手吊起来被电击到昏迷﹔开水烫头不让睡觉长达八天﹔锥刺十指长达两小时……如果不是这些令人不寒而栗的漫画,刘仁旺的遭遇也许难以引起关注。

刘仁旺是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尧峪村的村民。2008年,该村原副主任被枪杀,刘仁旺被检方提起公诉,一审被判处死缓,上诉后重审,改判无期。刘仁旺再次上诉,直到2013年12月27号,吕梁中院第三次审理此案,将此前刘仁旺的有罪供述和物证,作为非法证据排除后,刘仁旺才获得了无罪判决。

刘仁旺的15次供述中,7次否认有罪,另外8次是有罪供述。他表示这8次都是刑讯逼供所得。即使在无罪获释之后,刘仁旺仍对酷刑心有余悸。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刑讯逼供”,他特地找人画了几张漫画。

类似这样的刑讯逼供冤案在中国并不罕见。但具有“官媒”背景的《澎湃新闻》上周末在网上刊登了刘仁旺案的报导,和这些描述警察刑讯逼供的漫画,引发了舆论关注。甚至《新华网》、《人民报》等党媒也纷纷转载。《环球时报》的官方微博甚至没有删除一些尖锐的网民评论。

前广州白云区良田镇派出所副所长陈军育,也遭受过冤狱和刑讯逼供。他认为,目前突然炒作起一年多前的刘仁旺案,肯定是“上面有需要”。

前广州白云区良田镇派出所副所长陈军育:“前几天最高法院的副院长奚晓明都落马了。还有新疆公安厅的副厅长,也落马了。然后从周永康开始,就最明显啦,到周本顺,这一连串的事情,你串起来分析,就应该是上面要整肃政法委、公检法这条线的人。所以他才会把这么一个山旮旯里面,一个小县城的刑讯逼供的事情,拿出来,《新华网》、《环球时报》来登载。”

大陆知名维权人士胡佳认为,这些报导和网民评论能一时间热起来,似乎是当局“出手迟了”,但可以预计,最后还是会被掩盖。

大陆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因为‘舆情复杂’么,当局就经常用这句话。你看柴静的《穹顶之下》,播出以后也曾经引起过很大热潮,但最后就网络上消失了。但是呢,官方起码在这上面,不是号称‘依法治国’么?也还是要走一个过程。”

胡佳表示,他并不认为这些报导,显示出官方在杜绝酷刑方面会有新作为。

胡佳:“除非是现在许许多多蒙(冤),尤其是像法轮功的人在(监狱)里边。因为高(智晟)律师他是受过炼法轮功的(人遭受的)各种酷刑的。除非是让他们出来诉说,在里边一个个曝光,一个一个去追究当年施加酷刑的责任,否则的话,这种出来作为平衡的,舆论引导的这样的东西,并非是代表官方有任何形式的进步。”

中共滥用酷刑也被多个国际人权团体指责。酷刑实施对像不限于犯罪嫌疑人,甚至是良心犯,维权人士,和执业律师。今年在6月26号联合国世界反酷刑日时,“人权观察组织”发布中共公安酷刑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共仍持续对被关押者施以酷刑或不人道待遇。报告以法轮功建三江案维权律师受酷刑为例子,指四位律师在警方酷刑之下,合计共断了24根肋骨。

而目前中共受到的最严重酷刑指控,是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利。亚洲、欧洲、澳洲、北美的多国政府已经陆续通过决议,谴责这项酷刑。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8月11日维权动态

1. 海南城管殴打商贩 遭数百市民围殴

8月9号,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金山小区的城管,因为殴打摊贩,引起公愤,被数百名市民围殴。当地派出所派出数百名警察到场,鸣枪恐吓市民,并抓走三人,其中一人是孕妇。随后,数百名市民到派出所抗议,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2. 山东孙峰案开庭 多人被抓

山东淄博维权人士孙峰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11号在淄博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据大陆“维权网”报导,来自大陆各地的数十名公民,到场声援,遭到警察驱赶。临沂公民李向阳、聊城公民赵未等,近10人被抓走。

3. 10多名访民美领馆前喊冤

据大陆“六四天网”报导,11号上午9点多,重庆市渝中区杨兴仪、邹桂艳、祝玉秀等,来自大陆各地的10多名访民,前往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后门喊冤,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对他们人身权利和生命安全给予保护。

4. 江西市民抗议企业排污 10多人被抓

江西省乐平市塔山工业园内的工厂,10多年来持续排放毒水、毒气污染环境,导致周边多个村庄成为国内知名癌症村,市民多次抗议都没有结果。8月10号,市民再次游行示威,要求关停污染工厂,但是遭到数百名警察镇压,10多人被抓捕。

为国为民——维权律师12典型案件

中共当局对中国律师界的大规模抓捕和打压,让全世界知道了维权律师这一中国大陆特有的群体。但对于大陆民众而言,对维权律师的认识往往停留在“维权”、“死磕”等概念上。尤其在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长期污名化的宣传下,一些大陆民众对维权律师的误解远远大于理解,忽略了他们为中国民生和法治进步作出的贡献。

为了让人们真正了解维权律师代理的都是什么样的案件,旅美自由媒体人曹雅学8月7号在《美国之音》刊文,选取了《维权运动》自2003年到2015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12起案件。旨在通过考察这些案件,帮助人们认识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重拳打压的来由和逻辑。

这12起案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2008年的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此事件中,共有30万婴幼儿因为食用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而患泌尿系统疾病,至少有6位儿童不幸死亡。李方平、黎雄兵、周世锋等上百位律师组成志愿律师团,向中共最高法院以及数以百计的地方法院、乃至香港法院起诉三鹿集团,最终为200多位结石宝宝争取到了赔偿。

在2012年的“唐慧案”中,湖南10岁女孩“乐乐”被拐卖到所谓“休闲中心”遭多人强奸后又被强迫卖淫,母亲唐慧因此上访反被劳教,引发舆论对劳教制度存废的争议。

2013年7月,唐慧最终获得国家赔偿近3000元,同年底,劳教制度在全民高呼下被废止。先后代理该案的斯伟江、徐利平、胡益华、浦志强律师被认为对最终废除劳教制度,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2014年著名的“建三江案”中,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位律师前往黑龙江农垦总局某“法制教育基地”为法轮功学员提供法律援助,被当地公安非法拘留并毒打,引发律师界抗议。一个月后,该黑监狱被解散。律师李方平认为“这是维权律师以血肉之躯进行抗争的结果。”

此外被列举的案例还包括,反对户籍歧视的“教育平权运动”、争取基础民主选举的“乌坎事件”、反抗强拆的“范木根案”、为自由言论发声的“伊力哈木案”、反对城管暴力执法的“夏俊峰案”、揭露政府非法强制堕胎的“陈光诚案”、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孙志刚案”,以及错判冤案“念斌案”,“江西乐平”案等等。

曹雅学指出,过去十多年以来,大陆维权律师参与了不计其数的大小案件,涉及社会公义、人权、言论自由、宗教自由、食品安全、财产权、经济指控、政治权利、少数民族权利、残疾人权利等中国政治生活与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司法公正的抗争者,是中国法治最前沿的推动者。

采访编辑/张天宇

8月11日退党精选

最近中共又一再强调,要杜绝共产党员信教,折射出不信共产主义的党员越来越多。而一些心中相信神佛的党员,也主动声明退党。

安徽的王儒勤、王迪生说:
天地万物为神造,中共反天反地亵渎神,是真正的害人邪魔。不信神的人什么坏事都敢干,最终害自己,死后下地狱。背个“党员”在身,与邪灵为伍同样遭天谴!在此郑重声明退出邪党,免遭地狱之苦,将来有个好去处!

美国中部的仁英说:
仁英过去还是佛教俗家弟子,过去在国内家里时,会求佛保佑一家平安。
但是,与无神论的中共签下一生的契约,虽然是在无知的情况下被骗做的,但恐怕也很难得到佛的保佑吧。
因此也要与中共组织划清界限。法轮功教人向善,教人遇到问题向内去找自己,这真的是非常好,我非常认同!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