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取高层档案?国档局换人现场栗战书谈令计划不寻常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官方媒体突然报导了十天前中共国家档案局的一个人事变动。据称,现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不仅出席了这次人事调整的任命会议,还发表讲话,要求“深入开展肃清令计划余毒影响的清理工作”。这个有些蹊跷的举动引起外界关注。

据国家档案局官方网站消息,7月31日,原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正式接替退休的杨冬权,出任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

据报导,当天,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主持了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的这次人事任免会议,并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李明华、杨冬权职务任免的决定。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据陆媒《澎湃新闻》的报导,栗战书在讲话中强调,档案工作最首要的是“把牢政治方向”。他表示,“中办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任何小事之中都有政治,档案工作也无例外”。

栗战书还提及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一事,并要求国家档案局的工作人员“深入开展肃清令计划余毒影响的清理工作,以令计划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吸取深刻教训”。

据了解,国家档案局是中共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之一,负责对全国档案事业实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统一制度,监督和指导。中共官方对该机构的职能描述为“集中统一管理党和国家中央机关的重要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维护档案的完整,确保档案资料的安全。”

有分析指,正常情况下,作为中共国务院的直属机构的国家档案局更换“掌门人”本不是什么大事,但被视为习近平颇为信任并倚重的栗战书亲自出席这次任命会议,还发表包含敏感内容的讲话,或与此前北京当局指控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有关。若令计划真的从国家档案局获取了核心机密档案,无疑对中共当局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7月20日,北京当局宣布将令计划开除党籍并开除公职;同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其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在当局发布的相关公告中,指控令某涉嫌的罪名包括“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有分析指,北京当局指控令计划窃取的是“国家核心机密”,其分量显然远比一般“中办机密档案”要重得多。

此前,海外热传令计划落马前有目的盗取了2700多份机密文件。据称,这些机密文件涉及中共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其“数量之多,性质之严重,令现场的调查人员乃至中共高层震惊”。而且,据信其中部分文件已被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带到美国,成为要挟中南海,对抗当局对其家族贪腐调查的筹码。

曾有观察人士分析称,令计划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由于中办主任位于权力中枢,能参与中共核心机密,并负责中共中央机关日常运作,权势很大而地位敏感,既是被人巴结的红人,也容易成为权钱斗争的靶子,所以令计划步步为营、处心积虑,所以他必须需要为自己“铺得后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