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周本顺能为上司处理哪些“麻烦”?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7月24日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7月28日,中央已决定免去周本顺领导职务(2015年8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1953年出生的周本顺,从2000年11月起,历任湖南省公安厅长,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省公安厅厅长。2003年11月,周本顺被拔擢进入中央政法系统任副秘书长、秘书长,其间兼任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与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有近10年共事生涯。周本顺因做事细致到位,深受周永康赏识。周本顺的仕途升迁可谓“一路平坦”。或许,此时起已为周本顺的落马埋下伏笔!

62岁的周本顺因是十八大后首个在任省委书记被调查,引爆了舆论。尽管曾经有过种种传言,但是周本顺“落马”还是显得事发突然。有消息称周本顺善于帮助上司处理“麻烦问题”。这位中央政法委的前“大秘”,上司自然是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了。

那么,周本顺会帮助周永康处理哪些“麻烦问题”呢?这其中自然包括处理“令计划儿子法拉利车祸事件”。2012年3月18日凌晨,令谷在北京驾黑色法拉利豪车载两名女大学生飊车发生车祸,车中两名女大学生一人死亡。时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周本顺与令计划小舅子、时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谷彦旭“善后”。协调时任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出重金让女大学生及家人“封口”,将令谷更换姓名等以掩饰。然而,这一事件已导致令计划政坛失势,从此也与政治局委员无缘!当然,这不是周本顺帮助周永康处理“麻烦问题”,这只能是周本顺接受周永康委派,帮助处理令计划的“麻烦问题”。

那么,周本顺会帮助周永康具体处理哪些“麻烦问题”呢?周滨利用其父周永康在“中石油”呼风唤雨影响力控制高产油田转手,大肆在石油系统敛财。周滨从事的水电项目在四川投资了总装机70万千瓦、投资53亿元的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以及总装机45万千瓦、投资32亿元的革什扎水电站。后分别被国电旗下子公司收购股权;或出手转移给他人。“中旭系”在四川总投资约10亿元的成温邛高速公路中,占股51%,后成都交投集团高价收购中旭股权。替周滨代持的华邦嵩担任董事长的惠生工程,都是中石油的供应商,从中石油手里接过动辄上百亿项目单子;周滨岳母詹敏利的德淦石油,以1000多万低价从中石油获得合作项目,转手就5.5亿卖给东北民营企业,净赚几十倍。周滨那时只是“神秘富商”,在这些经营过程中,难免有国企官员,或地方官吏不识庐山真面目,或故意刁难,或因引起群众纠纷不是不可能!显然,只有周本顺适宜处理这些“麻烦问题”:当然,处理这样问题需要不能让周滨利益吃亏;不能暴露周滨真正身份;还得让那些惹事者不敢造次。周本顺以中央政法委高官身份定调子,谁还敢不从?或许,这才是周永康真正需要周本顺处理的“麻烦问题”!

当然,周永康侄子周峰旗下“宏汉系”一系列公司,依托地产项目转卖捞金。获得成都市一总投资7亿元地产项目,公司股权就被转卖。这其中未必没有多少暴力征地;未必没有多少暴力拆迁?这其中未必没有牵扯多少企业纠纷?如果遇到这类“麻烦问题”,多少人未必插得上手,而这对于周本顺来说,一切都只是“维稳”的小问题!或者根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如此一切“麻烦问题”,自然随着周本顺的一个暗示、一个电话迎刃而解!如此周本顺真不知为周永康及周永康家族解决多少“麻烦问题”?

如果周本顺因为周永康家族解决多少“麻烦问题”,那么,周本顺也就沦为周永康的家奴了?当然,也可以美其名曰“大管家”!周本顺是中央政法委的秘书长,是中央政法委的内务“大管家”。或许,周本顺也成为周永康的“大管家”了!

在周永康落马前,周永康的秘书李崇禧、冀文林、李华林、郭永祥、沈定成这些大多为省部级官官都先后被调查。有了腐败的主子必然有腐败的奴才;显然,周本顺也必然因牵扯腐败落马。周本顺的被调查则意味周永康的又一名秘书“倒下”!这是多少腐败官员秘书必然的“厄运”!当主子一心操持腐败,指挥你参与腐败。你岂能置身事外?

河北落马书记周本顺曾多次谈反腐频出金句:“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成为媒体引用热点。周本顺曾表示:“领导干部必须清正廉洁,成为刀枪不入、糖弹失效的金刚不坏之身。”然而,周本顺终究没有修炼成“金刚不坏之身”。只是人们不知周本顺是不是“全家腐”导致“全家哭”的反面典型?周本顺的话也为自己的落幕写好了注脚。是的,这一切正如周本顺所说,“贪腐的风险付出的代价是自由和生命,到头来是人财两空、家破人亡?”奇怪的是周本顺“看得透”却就是没有做到?高官们咋也屡屡如此缺乏理性呢?或许,周本顺未想到给周永康处理多少“麻烦问题”,自己的“麻烦问题”却无人解决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