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批警告信 周本顺被要求第一个自我批评

【新唐人2015年07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现任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被查,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现任省委书记,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周本顺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的亲信,曾获周永康提拔而快速升迁。尽管周永康落马后周本顺高调表态与其切割,但仍被当局从政法系统调出,变相发配到地方上,出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之后又屡次遭习近平敲打。

据公开的资讯,1953年出生的周本顺早年在湖南从政,到2000年11月官至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兼邵阳市委书记。因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周永康的赏识,于2003年调入中央政法委担任副秘书长,成为周永康的心腹大秘之一。2008年4月,周永康出任政法委书记后,又提拔周本顺为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迅速对周永康展开了“剪裙边”的攻势。先拿周的四川帮开刀,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开始,周永康的一众党羽,尤其是他的“秘书帮”李华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刚等人接连落马被查,在这个背景下,周本顺虽然及时与周永康切割而未落马,也于2013年3月被调离其长期经营的政法系统,转任河北省委书记,外界分析称其被北京当局变相放逐。

2013年9月23日,习近平亲临河北省督阵,召开了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领导班子的所谓“专题民主生活会”,拉开了他在中共党内展开的第一轮“批评和自我批评”整肃运动的序幕,并要求周本顺带头第一个作自我批评。

2013年9月25日,中共喉舌媒体央视在新闻联播中以头条新闻播出路习近平亲自听取河北省委所谓“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消息。

据报导,9月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习近平用4个半天时间参加了这个会议。会上,周本顺第一个作了“自我批评”。他检讨了自己存在的3个问题:“第一条就是有点急于求成,急于求变;第二个问题,我是觉得有时有些主观决策,知人不深;我的第三个问题,主要是斗志有些松懈,苦干实干的拚命劲头在消减。”

会议期间,习近平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还多次插话进行点评,最后还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端,要防止把“对照检查”当作是“闯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警告意味十分明显。

2015年2月12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披露了2014年12月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细节。在那次会议上,周本顺二度遭遇同僚“群起围攻”,被指责工作不力,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的任期目标,可硬招、实招出得还不多”等。这些指责被外界解读为暗示周反腐不力,且在经济上“好大喜功”踩浮水,政治上却“小心谨慎”下功夫。

当时周本顺自己也在会议上承认,“对中央当前先解决‘不敢腐’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拥护的,但一到具体实践上,就怕惩治力度大了,震动太大,特别是在动一些重要干部时,总怕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

舆论认为,周本顺等人互相揭发和“自抽嘴巴”被喉舌媒体曝光,被大陆民众在网路广传,引为笑谈,明显是北京当局有意借此机会对周本顺这样的周永康的旧部心腹发出警告。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纪委宣布了中共中央对周永康“严重违纪”立案审查的消息。

2015年,香港《争鸣》杂志4月号披露了习近平亲自批给周本顺举报信的内幕。

据称,2014年9月初,习近平亲自批给周本顺一封老干部举报信。信中说:“河北省十一个地级市的正副组织部长总共40人,只有廊坊市的常务副部长没给梁滨送过钱。”信中还列举了兼任政府老干部局长的数名市级组织副部长的姓名,以及他们“以慰问老干部名义”给梁滨及“省委其他重要领导”送钱的数额及交割方式。

报导指周本顺因此事而显得十分被动,随即先后三次向中共中央递交请调报告,意欲“快速离开河北”。

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对周本顺的再次敲打和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