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党内潜规则 看江泽民胡锦涛真实演绎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令计划被“双开”公布后,通报了其6宗罪名,其中受贿、敛财、通奸等,被指都是中共落马官员的标配,没什么可奇怪的,奇怪的是在通报中,首次出现了违反“政治规矩”的罪名让人有所揣测。有分析认为,“政治规矩”就象中共党内的潜规则,摸不着、看不见,就如同江泽民恋军权,架空胡锦涛权力的真实演绎。

7月20日,中共中纪委公布了对令计划的“双开”(开除党籍、公职)和6宗罪名,其中一条是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等。

什么是中共的“政治规矩”?引发外界热议。

东网发表署名入木三分•乔木的评论文章称,这个看不见、摸不着、却被令计划违反的“政治规矩”,它肯定不是道德,道德虽然也比较模糊,没有书面的约定,但它和人性伦理相关,每个人都明白道德是怎么回事,比如对家庭忠诚、对他人守信、不侵害公共利益是符合道德的,而通奸、说谎、以权谋私是不道德的。这些普通人也能遵守的基本道德,大量作奸犯科的中共党员却做不到。

而政治规矩存在于中共党内,并在处理高层领导中专门说起,显然不是人人明白的道德准则。它确实存在,但没有文字记载,又不能公开讨论,大家心照不宣的明白、遵守,这就是俗称的“潜规则”。

其实中共党内有大量的潜规则。“比如人民军队忠于党,既然党是为人民服务,军队叫人民解放军,怎么又要忠于党呢?党指挥枪是明规则,但潜规则却是枪指挥党,谁掌握枪,谁就是党内老大。”

文章说,江泽民干满两届中共主席不再连任,但他不担任中共国家元首和中共总书记后,交出政权和党权,却不交军权,继续又任两年中共军委主席,这就是潜规则。接任他的胡锦涛虽然是最高领导,但要遵守这个潜规则,不敢违反、不敢不满。

文章指出,令计划到底违反了什么政治规矩,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但中共这边强调依法治国,那边却暴露出中共党内存在政治规矩。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没有解决,党章、文件等明规则需要遵守,还是政治规矩等潜规则更重要,值得深思。

据香港《经济日报》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政治局直指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是明确地指控他拉拢朋党,违反了中共的“党纪国法”的图谋。

因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密谋形成了“新四人帮”,原因是有媒体传闻他们已结成政治联盟,曾密谋企图通过权斗、政变,夺取习近平的权力。中共政治局指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似乎在暗证这一说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