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人:令计划失败人生的三点启迪

2015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给予前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当天,令计划被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

从曾经万人之上的高官,到今天的阶下囚,令计划的跌宕人生,令人唏嘘,也令人警醒。我在支持中央对令计划家族进行反腐调查的同时,也静静地思考了一些人生的问题。

如果用世俗的观点来衡量,令计划迄今为止59岁的人生历程,是不折不扣的“失败人生”,他的失败,体现在多个方面:

一是以曾经尊荣之身反入牢狱,这种角色的巨大反差,正印证了《红楼梦》里的一句诗所云:“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扛。”这种仕途上的贪欲之程,也正像小孩子吹气球——眼看着嘴上的气球变大、再变大,于是幻想它大些,再大些,就不停地吹啊吹,最终一声爆响,所有的一切灰飞烟灭。

二是家庭伦理的悲剧。令计划兄弟姐妹五人,过去个个都是尊享备至,但眼看着楼塌了,兄弟姐妹查的查,逃的逃,树倒猢狲散的结果让人感慨。而令计划的妻子,被传与某男主持人有染,这种传闻就算是谣言,也足以让令计划戴上一顶名誉绿帽子。更让人感叹的是,导致令计划被查的直接诱因,是他的独生子架法拉利撞死,而他被查后,父母又相继去世无人送终。好端端的一大家子,就这么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人生的悲哀,莫过于此。

三是以令计划的聪明、勤恳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小心翼翼,终究却得到如此下场,这也反衬了令计划所收获的天怒民怨。人们常说,恶有恶报,啥有善报,莫非,令计划真的作了太多的恶?

令计划的失败人生,其实对于社会上的很多人有莫大启迪作用。

启迪之一,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惨”的人生规律。从零零总总的消息中可以看出,令计划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却不守政治规矩,对自己的官场充满更高的希望,未料跌落在地,更加惨烈。由是可见,在这个矛盾重重的人世间,平淡是真、与世无争,该是多么深的领悟!可叹的是,令计划付出了全部辉煌的人生和大家庭的全部幸福,才明白这个道理。

启迪之二,就是从政的不易。古今中外,哪个朝代哪个国家的实践都证明了从政的危险和不易。不管是君臣之争还是父母兄弟反目,在政治争斗中,很多平常人所坚守的人际伦理与基本规则,就需要重新构建。由是可见,一个人最好不要从政。可惜的是,以令计划那么聪颖的天资和那么勤奋的作为,最终也要落得如此下场,倘若人生重来,我相信令计划不会再选择从政。

启迪之三,就是对幸福真谛的理解。从令计划的案子中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幸福,不是高官厚禄,而是粗茶淡饭;不是夫荣妻贵,而是携手相老;不是钟鸣鼎食,而是平静生活;不是一呼百应,而是默默无闻。可悲的是,令计划直到跌落人生谷底,才有所醒悟。

亲爱的,读完这篇,您是否会认为,从人生的角度而言,令计划真的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