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富商程慕阳 加拿大难民身份有转机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讯】加拿大卑诗省温哥华房地产开发商程慕阳(Michael Ching Mo Yeung)被中共政府通缉并被控腐败。去年11月,他的难民申请被加拿大移民难民局拒绝。7月15日,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温尼伯法院做出裁决,判定程慕阳司法覆审案获胜,其难民申请将被发回加拿大移民难民局予以重新考虑和决定。

程慕阳是中共高官、前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的儿子,程维高在2003年因为贪腐被撤职。程慕阳目前和妻子及三名子女住在温哥华地区。

据《南华早报》报导,周三晚,温尼伯法院法官伊凡‧罗伊(Yvan Roy)裁决,依据中共法院的行事裁决作法,加拿大难民署之前对程慕阳的判决是不公平的。

罗伊说,难民署小组去年10月31日驳回程慕阳难民申请的决定,是基于程慕阳犯了严重的非政治罪,但该决定过于依赖中共法院的调查结果,且证据或者不可用,或者是“模糊的和第三手材料”。

罗伊在他的判决书中说,总之,这不是“外国法院调查结果是否被完全抛弃”的问题。他表示,难民署驳回申请是基于有“值得考虑的严重原因”,但这些来自其他法庭的发现并没有对驳回申请理由的清晰解释。这些原因现在仍不清楚,因此判定司法覆审成功。

罗伊的判决致使加拿大难民署需安排另外的小组重新审理程慕阳的难民申请,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一位发言人没有对此判决及时回应。

司法覆审获胜,意味着程慕阳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可以继续留在加拿大。

现年45岁的程慕阳是大温哥华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1996年,他获得加拿大永久居留身份,公民申请多次被拒绝。罗伊表示,程慕阳是中国公民,直到2000年,他经常回大陆。

程慕阳表示,如果他被遣返回中国,他担心会有莫须有的罪名,他会受到监禁和酷刑,因此应该得到难民身份。

在周三的裁决中也概述了中共对程慕阳的指控,但罗伊说,(加拿大)难民署引用的材料缺乏书面证据。

《温哥华太阳报》之前曾报导说,程慕阳在6月赴加拿大联邦法庭,争取避免被遣送回中国面临腐败指控。程慕阳说,针对他的腐败证据是酷刑的结果。

程慕阳被中共指控的罪名是“盗用、贪污公款、转移和隐藏非法获得资产”,可以让他被判终身监禁。中共当局在2001年就对他发出逮捕令。

–转自《大纪元》
(责编:嘉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