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制裁将被取消 伊朗欢庆 中东他国忧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真金编译报导)周二(7月14日),伊朗和由美国领导的六国集团称他们已达成了历史性协议,限制德黑兰未来超过十年的核能力,同时解除对伊朗石油和金融领域的国际制裁。得知消息的伊朗人随即在街头欢庆,但中东地区的多个国家对此感到忧愁。

7月14日,兴奋的伊朗人汇聚在伊朗街头,他们开心的互相庆祝着,见到拍照者,几乎人人会摆出胜利的姿势。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当天达成的协议使持续20个月的谈判终于修成正果。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寻求达成该协议,以作为其总统任期内的最大外交成就。在政变、人质劫持、恐怖主义和制裁笼罩伊朗数十年后,这项协议是否预示美国和伊朗之间形成新的关系成为更大的疑问。

根据协议,在未来10年内,伊朗将限制其铀浓缩活动,从而无法获得西方国家认为制造核武器所必须的核材料,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核查小组开放包括军事设施在内的核设施。联合国将可在最长5年内继续维持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在未来8年内,将继续禁止向伊朗出口转让导弹技术。

另外协议的签署也让伊朗赢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伊朗在海外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将被解冻,欧盟将完全解除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欧盟将成为伊朗石油、天然气出口的巨大市场。其次,对伊朗的金融制裁也将解冻,这意味着伊朗将有机会通过国际金融体系进行融资活动,并可以及时获得石油出口的支付款。伊朗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统诺巴赫特13日表示,制裁解除后,伊朗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8%。

这份协议的最重要意义是,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缓和了,美伊之间大规模军事对立的局面抒解了,伊朗对整个世界的拥核压力减轻了。

打破长久以来的禁忌,伊朗国内直播了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的讲话。讲话中,奥巴马承诺将做出艰难的努力,将协议推销给美国国会和美国公众。他说,这是一项历史性的协议,它切断了伊朗所有获得核武器的通道,并防止了核武器在该地区的扩散。他同时强调“并非建立在信任基础之上,而是基于有力的核查措施。”

奥巴马明确表示,他将力争保护协议完整,并称“将对任何阻止这项协议成功实施的立法动用否决权。”

美国确保了对在接下来的15年间,伊朗得以保存的核燃料的库存量的限制。协议将会要求伊朗主要通过向俄罗斯转运的方式,将现有的低浓缩铀的库存减少98%。

与此同时,协议的签署将对中东战略格局带来巨大的冲击。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称之为“历史性的严重错误”; 而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海湾国家似乎更感到日益强大的伊朗对整个地区的威胁,他们一再强调,要自己研制核武器、自立自强。还有一些国际舆论担心,解除制裁后的伊朗会有更多的经费支持哈马斯、真主党、伊拉克民兵、叙利亚政府和也门胡塞武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