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疯狂花存款 仿佛末日将至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 面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重新发行本国货币德拉克马的前景,希腊人开始用银行金融卡大肆购买各种耐用消费品、电器、珠宝,并千方百计的降低自己手头的欧元存款数量。

《纽约时报》报导说,希腊人这么做有两个目的。第一,购买耐用消费品可以保值。如果希腊真的发行本国货币,大多数人预期其对欧元的汇率将大贬。第二,现在希腊人的欧元存款和现金可能在希腊退出欧元区之后被国有化并课以重税,还可能带来其他税收上的冲击。因此,有大量欧元的人不如现在就花掉或转移。2013年赛普勒斯发生金融危机时,所有储户的存款都被国家强行“剪羊毛”,损失超过40%。

雅典郊区的Kotsovolos电器商店近来业绩突然大幅攀昇。希腊人用金融卡购买烤箱、冰箱、洗碗机等电器。一名店员说,后来店里的展示品也全部卖出,顾客仍不断询问。货架上的货物越来越少,店员不得不增加商品之间的距离,以掩饰货物的稀少。

对外界观察者来说,希腊人的生活似乎没有变化。交通高峰期很多希腊人仍然骑着摩托车上下班;雅典卫城依然到处都是游客;街头的咖啡店仍然坐满了人。但是实际上希腊人却越来越不安,担心银行关门的冲击以及可能更糟的前景。入夜,许多希腊人上街搜寻尚有现金的ATM,提取每天的定量——60欧元(约2千台币)。有人开始在网上把自己的存款分到不同的账号里,或者转移到亲戚的账号中。如果希腊和债权国无法达成协议,下周希腊便可能被赶出欧元区,带来完全无法预料的后果。

另一种花钱的方式是提前报税。雅典会计师莫扎基斯(Antonis Mouzakis)说,最近有大批客户上门,要求他现在就帮助报税,然后立刻交钱。即使税金高达四、五万欧元,客户都选择一次付清。许多企业也想尽快还清各种欠款,原因是一旦退出欧元区,就很难预测自己的欠款变成了多少。

供职于希腊一家能源公司的匿名职员说,他的公司已经在上周缴纳了今年的全部税金,目的在于降低账面上的欧元数量。这名职员说,他虽然不需要汽车,但是正在想买辆车。因为很多人想拥有实物,而不是把钱放在银行。

还有一种方式是去买珠宝。希腊珠宝商佐罗塔斯(Zolotas)说,周三一名客人上门要求购买价值110万欧元(约3,800万台币)的珠宝。店方思索再三,最终拒绝了这笔生意。原因是虽然这是笔大生意,但是收钱之后佐罗塔斯却要面临多出110万欧元存款的风险。他们同样担心希腊银行倒闭后储户被“剪羊毛”、损失大量资产的结局。

许多没钱、本无需担心损失的希腊人也被带动起来,参与进了花存款的热潮。29岁的雅典居民贝吉阿利斯(Vassilis Bekiaris)说,他认识的两兄弟之一有1千欧元存款,凑热闹去买了一部iPhone;另一个有1万欧元存款,因为担心可能白丢20%,于是购买了价值2千欧元的衣服。贝吉阿利斯说,他们就算是给希腊经济做了贡献。

–转自《大纪元》
(责编:嘉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