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机器人健谈又唱歌 东京直击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讯】日本软银公司,日前与台湾鸿海和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联手宣布推出二代机器人PEPPER,在日本开卖一分钟,就售出一千台;号称“全球首台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我们记者,获准进入软银东京银座店面采访,带您直击。

记者:“你好。”

Pepper:“你好。我想跟你多谈谈,有没有人说你很聪明啊?”

一开口就是赞美,它是Pepper,120公分,28公斤,以6岁小男孩为原型打造,有点像原子小金刚,每天在软银东京店面,与游客互动。

Pepper的摄影机就藏在眼睛、额头、嘴巴,可以辨识人的容貌,可以测量与人之间的距离,另外,头、手、动作灵活备有感应器,胸前的10.1吋面板可展示目前心情。

Pepper:“你都听些什么音乐,用什么听呢?”

记者:“用ipod听。”

Pepper:“用iphone听很方便,不过全世界最方便的还是LINE哦。我给你唱一首‘世界唯一的一朵花’好吗?”

记者:“拜托你了。”

Pepper:“ 你仔细聆听哦。世界唯一的一朵花。”

唱歌到算数,PEPPER内建网路能力,使用云端储存资料,由法国机器人厂商 Aldebaran 研发,制造则由为苹果代工的鸿海来操刀,目标年产万台;后来,软银还和鸿海、阿里巴巴共同合资,设立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要为pepper第三代做铺路。

说日语的pepper,其实会四种语言,不过,还要搭配相关应用程式,下个月,软银还要在开发者大会上,为这款机器人打造与智慧型手机搭配使用的Apps。

日本民众:“在这么嘈杂的环境,它靠它的听觉和视觉能够很得体的回答问题,太令我吃惊了。”“我发现在老人院这种完全没有什么娱乐的环境下,有这样的智慧型机器人,他们会很喜欢的。”

日本市场,看好高龄社会下,Pepper的潜力,虽然空机售价定台币五万,但基本方案搭配维修,三年下来,每个月还是要台币六千多元,不过,从热销情况来看,机器人领域,在全球仍然是块大饼。

新唐人亚太电视真弥、小松日本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