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律师:告江能改变中国影响全球

【新唐人2015年06月26日讯】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大陆及海外人权受害者在中国控告江泽民,关注此事的人也越来越多。加拿大安省多伦多著名律师周易天(Joel Etienne)认为关注此事意义重大,因为它可能改变中国。

周易天对《大纪元》说,从西方的角度看,人权受害者在中国控告江泽民很有意义。“中国是个很有意思的国家,他有法律,但是其法律被错误使用。”他解释说,在中共专制下,法律成了一件装饰品。从西方律法对此事的理解,中国只需有几个检察官开始对这些控告状展开调查,就会产生涟漪效应。

“如果调查员、检控官及法官都称职的话,就可以把践踏人权的罪犯绳之以法。”他说,如果检察机构接受这些举报,开始工作并获得一些积极进展的话,“那就很了不起”。

周易天认为,只要有几个对江泽民的控告获得立案调查及起诉,最高法院作出几个关键的决定,也就是说,“有几个成功的审讯,就能改变整个国家”。他说,历史上发生在德国和南非的践踏人权事件,最后解决问题时,也不是所有做过坏事的人都被起诉。

他说,西方的谋杀案中有过1人涉嫌杀了25人的案例。“我们不需要25个审讯,1、2个控罪成功,这人就会被判终身监禁。”

这是改善中国人权状况的难得机会

周易天认为,这是一个改善中国人权状况的机会。他说,中国可能会有急需留住外国投资,或吸引更多外国投资的时候。因为,现在的中国要面对来自印度的竞争。印度有正常运作的法院,法律受到尊重。“外资在印度投资更安全,因为其系统尊重法治。”

他说,在中国很多事都有双重标准,也就是说,“在人权上他们(中共)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但在你的投资和生意上,请相信我们(中共)。”不过,“投资者们想看到的是,在任何情况下,所有的法律都受到尊重。”

“你不能告诉我,那些法官只会在他们的部分工作上腐败,在其它部分就没问题。”他说,这会影响中国吸引外资。“这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影响大,对其将来的影响更巨大”。如果中国能籍此机会改善人权,不但对中国人是好事,也会增加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

对全球意义重大

周易天认为,告江潮对全球都有巨大意义。他解释说,在民主国家,公民以选票发声,选出他们喜欢的政府。中国人控告江泽民,也是投票的一种形式,是一种表达个人意见的形式,但其影响超越国界。

“如果有机会选择成为有权投票选举美国总统的人,还是成为在中国控告江泽民的人,我宁愿是在中国提控告的人。”他说,“因为如果你能帮助改变中国现在的体制,使人人成为好公民,也是国际社会好公民的话,你真的在改变整个地球。”

“我有时很想知道,在中国的人是否明白,如果他们帮助促使他们的政府改变的话,会对整个地球产生多大的影响。”他说,“我认为,中国人所处的位置,使其对改变地球历史的作用,大于在西方有投票权的人。”

控告的人越多越好

周易天认为,告江潮对全球有积极意义,国际社会应该支持及声援。他说,作为律师他感到担心,这么多人向中共的司法系统要求公义,“你还不知道,这系统会帮你,还是要伤你。”

他说,国际社会支持告江,会增加告江的成功机会。“我们应关注正在发生的事,以便准备好应对之后可能发生的事。”应该向西方社会及政府游说,让他们知道,中国的老百姓、中共侵犯人权的受害者们正在做什么。

周易天认为,法轮功学员、基督教徒、维吾尔族、西藏人、房产所有者、农民等等,都可能是中共践踏人权的受害者,都可以去控告中共的高官,去控告的人越多越好。

“这是独裁者不能长久的经典原因。”他说,“如果街上只有1个人,独裁者会使这人消失。如果所有人都在街上,这独裁者就完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