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话落幕 关键分歧依旧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讯】美中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周三在华盛顿闭幕。虽然美中都试图强调双方关系中的正面因素,但在网路安全、人权南海等领域,依然存在明显分歧。

美中双方在会谈中谈到了敏感的网路安全问题。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美方对网路攻击深感忧虑。

美国国务卿克里:“我们坚决认为,美中两国应该合作,对网路空间妥当的国家行为问题达成共识,并付诸实施。”

克里说,中方也认同,必须与美方合作,完成有关网路活动的行为准则。

人权议题上,克里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人们都应享有的普世人权和自由,这些权利对国家的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

美中双方还讨论了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地和可能的军事化活动。克里表示,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采取预防性的单边行动,并以符合国际法的方式化解分歧。

会谈也涉及了人民币汇率等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中方已经承诺,只有当无序的市场状况需要时才干预外汇市场,并承诺积极考虑采取其他措施,过渡到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

他表示,中方也同意开放资本市场,扩大外国金融服务公司的准入。

当天,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白宫会晤了到访的中方代表。欧巴马对中共在“网际网路和海上行为”及人民币汇率、技术和投资政策等方面表示关注,并敦促中共当局采取实际步骤,缓和紧张气氛。

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尽管双方都呼吁避免对抗,但在最具争议的网路及海上安全问题上,双方都重申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分歧并没有缩小。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