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宣判 习近平加速做另外一件事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宣判后,习近平加快对公安系统的人事调整。外称习近平亲信的王小洪奉调进京2个多月后,河南省公安厅长的空缺近日已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原局长许甘露接棒。据悉,目前中国各地公安系统大换血几近尾声。

6月18日,河南省委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官员会议,决定许甘露任中共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督察长,兼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这是王小洪奉调进京后,河南省公安厅长的空缺终于补齐。

3月26日下午,中共当局宣布王小洪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是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的旧部。熟悉福建官场的一名已退休的官员透露,习近平与王小洪当年在福州关系密切,这是福建官场公开的秘密。

习近平上任中共总书记后,王小洪负责查办的“皇家一号”夜总会案,曾引发郑州警界大地震。“皇家一号”幕后的大靠山就是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前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和郑州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据称,秦玉海与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仕途上多有交集。秦在大庆石油部门任职期间是周永康下属;2003年周永康任公安部长,次年秦即转入公安系统。2014年9月21日,秦玉海落马。

6月23日,东网发表文章称,全国公安系统大换血几近尾声。这轮大换血有两大特点:一是清洗周永康余党;二是削减权力,加强垂直管理。

中共十八大后,公安系统就开始被清洗。公安部内部的局级机构人员大调整,地方厅局也开始换人。目前全国所有省市中,除了广西和宁夏的公安厅长暂时空缺,其他29个的人员已作出调整。当中有7个省市的公安厅长是从公安部空降,17个省市的公安厅长是异地调任。

报导指出,以往公安厅长通常兼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相当于成为检察院、法院等机构的直接上司,对本省政法系统的人权与财权一言九鼎,造成极大的腐败空间,很多冤假错案由此而生。目前公安厅局长绝大部分已退出地方中共党委常委行列,只兼任政府副职,只有湖南省公安厅长还兼任省政法委书记。

公安厅局长只兼任政府副职之后,虽然仍然是高配为副部级,但失去了对检察院、法院等机构的人事建议权,而且省政法委书记与公安厅长之间形成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避免了公安在司法系统一家独大的局面。

本月的6月11日,周永康在天津被秘密宣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被没收个人财产。外界认为,随着公安系统和政法系统的被清洗,周永康狂妄时代告一段落,但由于公安系统积弊已久,习近平仅仅调整厅局级人事是远远不够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