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自曝一重要职务 江泽民再遭重击?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被外界指与江泽民关系匪浅的中共副总理刘延东,日前在访美时突然自曝已经担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小组组长职务,引起媒体广泛关注。习近平对足球非常重视,刘延东在外访之际突然自曝该职务,疑有政治含义,有分析称,在陈云长女公开站队支持习近平后,同为太子党的刘延东亦是借机表态站队与江泽民切割,危机四伏的江泽民再次遭遇重击。

刘延东自曝担任足改组组长

据中新社报导,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上午,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顿进行访问。当日晚,刘延东出席了亚洲协会得州中心举办的欢迎晚宴。在谈到今次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涵盖体育、文化和青年的交流时,刘延东表示:“习近平主席对足球特别重视,我现在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小组组长。”

外界注意到,这是刘延东第一次公开证实自己担任了足球改革发展小组组长职务。此前,该信息一度引起大陆相关媒体的报导争议。

此前,大陆《足球报》先后在6月1日和4月30日分别报导称说,中共成立了足球改革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任组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任办公室主任,而且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也批复了中国足协机构改革方案。

意外的是,到了6月2日晚,中共足球协会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足球报》的两篇报导为“虚假新闻”,但有关声明中并没有具体说明两篇报导中的哪些内容失实。

《足球报》主编刘晓新随后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他表示,对于中国足协发表声明背后的具体情况尚未完全了解,但是《足球报》相信自己的报导并无失实。

刘延东表态切割江泽民?

《足球报》与足协的纷争显示,刘延东的这个组长职务此前并未公开。此次刘延东本人突然在访美期间主动承认,被疑其背后有释放某种信号的政治考量。

据了解,刘延东在中共高层政治圈中背景复杂,其出身太子党,父亲是“文革”前的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是中共红十四军创始人之一,论资历可与陈毅、何长工等人比肩。此外,刘瑞龙还与江泽民冒认的养父江上青有渊源,是江上青1927年加入共青团的介绍人。刘瑞龙去世之后,刘延东与母亲整理了《刘瑞龙诗稿》准备出版,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特别将刘延东召至总书记办公室,交给他一封给江彤的亲笔信,以及江本人抄录的江上青当年写给江泽民叔叔江树峰的三首诗词,以表达对刘瑞龙的怀念。

曾庆红与刘延东的关系也非同寻常。刘延东幼时在华东局南下干部及烈士子女保育院受到过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照看,刘也始终称呼曾母为“邓妈妈”。

1982年底,刘延东与胡锦涛同时调到团中央,她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三把手,分管国际事务。后来在胡锦涛接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后,她接替胡锦涛当了共青团的二把手,担任书记处常务书记和全国青联主席。据悉,这是外界大都把刘延东看作“团派”的由来。

今年初,江泽民出游东山遭全网封杀后,其长子江绵恒不久又被“年龄原因”卸下中科院上海分院职务,江泽民家族顿时危机四伏。今年2月,上海科技大学官网报导称,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作为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最近到北京向副总理刘延东汇报工作。这个信息被认为是要为江家族“出事”进行辟谣。

在去年10月,江泽民参观中共国家博物馆时,刘延东也是现场陪同人员之一。当时有评论指,刘延东两次与江家人一起露面,尽管属于其工作分管的原因,但也显示出二者关系不一般。

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称,刘延东不早不晚刚好在陈云家族出面表态支持习近平反腐之时,高调公开自己“足球改革发展小组”组长职务,并强调这是习近平很“重视”的领域,应该有着明显的政治考量。他认为,这很可能是刘延东借机表明自己获得习近平信任,也等于在公开表态站队,与江泽民家族及曾庆红家族切割。

此前,6月8日,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陈云家族中,陈云长女公开出面发声挺习反腐,被指释放了站队表态的信号。这对江泽民来说,堪称一次重击。

郑经纬认为,此次刘延东的表态之举,说明高层许多过去与江泽民关系密切的家族势力,正在纷纷抛弃江泽民,这可以说是对江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