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前人事调整涉五中全会 三大黑马浮出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讯】自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几乎每年夏季7-8月份,中共高层都汇聚到北戴河“渡假”,并趁此机会进行一些非正式的讨论,敲定一些重大的人事调整或政策。有观点认为,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后的这一轮人事调整,对中共五中全会产生影响。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梳理出近期中共省部级官员人事变动中的“三大黑马”。

今年中共北戴河前的人事调整中,原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入主国安部,航天系陈求发调任辽宁省省长,以及安徽省委副书记李锦斌接任安徽省代理省长,这三起人事变动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据公开的资讯,关于陈文清将接替耿惠昌出任国安部部长的传言,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出现。今年5月,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称,陈文清已在4月底调任国安部党组书记。而5月12日中共央视的新闻联播画面显示,陈文清在当天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坐在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与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钟山之间,显示陈文清已身居正部级。

外界更注意到,5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安部部长耿惠昌的名字并未出现在出席名单中。因此有分析认为,现年64岁耿惠昌应该是“出事”了。

日前,海外多维发表署名评论分析称,这次北京当局之所以从中纪委空降陈文清去接手国安部,而不是在国安内部选人升迁,是因为近年来国安系统已成为反腐中重灾区,先后有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在内的多名中、高层官员落马。而国安部现任的4位副部长邱进、陆忠伟、董海舟和孙永海,要么超龄服役,要么被牵涉到其他腐败案中,国安部内部迁升的可能性几乎完全被堵绝。

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陈文清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曾长期在四川政法系统工作,先后任乐山市公安局局长、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厅长、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

另一个引起外界特别关注的中共省部级人事变动,是辽宁省的书记、省长两个职位先后易人。

今年5月4日,原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希接替因年龄原因卸任的王珉,升任辽宁省委书记的职务。6月10日,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陈求发被“扶正”,正式出任辽宁省省长。此前一个月,陈求发刚从湖南省政协主席的二线位置上转调辽宁省,担任省委副书记一职。

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陈求发曾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等职务。2013年1突然退居二线,转任湖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因此,评论称,陈求发这次重回一线,远赴辽宁省任省长一职,“多少带了点‘临危受命’、助辽宁脱困的意味”。

引起关注的第三匹“黑马”,是接任安徽省代理省长的李锦斌。

今年6月8日,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王学军因已出任安徽省委书记而辞去省长一职,李锦斌接任代理省长。

资料显示,现年57岁的李锦斌曾在吉林省工作逾20年,先后在长春市、通化市、辽源市三个地级市工作,担任过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多个职务。2002年出任吉林省副省长。2007年李锦斌调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3年4月又调任安徽省委副书记。

评论认为,北戴河会议前的一系列人事排布,预演着今秋的中共五中全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