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被废 江泽民失宠 乔石两次差点当上总书记

【新唐人2015年06月20日讯】6月14日去世的原中共人大委员长乔石在19日在北京火化。这几天,中共官方高调报导乔石,显示出主政者对第三代元老乔石的首肯。同时,在海外广为报导的乔石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恶斗的传闻也一度被翻炒。香港媒体披露,乔石曾有两次机会,差一点当上了中共一把手的位置,可惜造化弄人,失之交臂。

中共新华社19日发出通稿称,乔石当天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火化。乔石虽走了,但关于他和江泽民相斗的传闻再次被翻炒。

香港《东网》署名柳扶风的文章说,乔石一生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曾有两次机会“差一点儿”当上中共总书记

一次是赵紫阳被废时,一次是邓小平南巡后。而这两次“差一点儿”都是中共历史上的重要时刻。

文章披露,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杀前,赵紫阳因为反对戒严、用武力镇压学生,被邓小平等“八老”废掉。北京戒严后,“八老议政”,再选一个总书记。据说,乔石是候选人之一,另外还有三位人选:李鹏、李瑞环、江泽民。

当时,乔石和李鹏都是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瑞环是政治局委员。

乔石的亲属向外界透露,当时中共政法系统有人发了一封公开信,支持乔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引起了中共老人们的警觉。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最后接受几名保守派大佬的推荐,选了江泽民,使乔石与中共总书记职务最终失之交臂。

所以,外界一直认为,江泽民六四开枪后成为中共总书记,是六四血案的最大受益者。

江泽民上台后,还在叫嚣着,警告有人“不要不服气”。

其实,江泽民当上总书记,很多人都不服气,他自己也没有信心。对曾经成为接班候选人的乔石,他颇为忌惮。

文章提到,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前,江泽民热衷于“反和平演变”,热衷于“姓社姓资的争论”,改革开放停滞不前,造成了中国经济的严重衰退,让邓小平强烈不满而失宠。

邓小平发出“谁不改革谁下台”的命令,提出必须“反左”。邓小平多次找江泽民谈话,“劝”其改变作法。但江泽民对邓小平却阳奉阴违。

1992年,邓小平离开北京两次南巡,在武汉、广州、深圳等地发表谈话。《深圳日报》在邓小平、杨尚昆的授意下,将邓谈话整理发表。乔石和时任副总理的田纪云也活跃起来,对邓南巡讲话作“桴鼓相应”。

当年中共十四大召开之前,乔石要取代老江,田纪云要取代李鹏,“水(江)落石出”的传闻在高层中盛传。

据说,江泽民顿时慌了,立刻召开中共中央全会,称说要改变大方向。他还立刻飞到珠江找邓小平做检查,痛哭流涕,发誓绝不会有第二次不听话的事情发生。邓小平最后给了其机会,说要观其行。

自此,江泽民在邓小平面前表现得毕恭毕敬,战战兢兢。江泽民提心吊胆过了8年,直到1997年邓小平去世了,江泽民长舒了一口气。

1997年,江泽民一手发动迫害法轮功运动。《江泽民其人》提到,乔石不但在1998年做出“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结论,还特意提到“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古训,令江泽民大为不悦,当即批示(大意):写得玄玄乎乎,我看不懂,并把报告推给罗干。罗干心领神会,以“法轮功有国外政治背景”为由,不断制造事端,嫁祸法轮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