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四童在家访后1.5小时服毒 遗书被揭伪造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讯】中国贵州省毕节市4个留守儿童服毒自杀案令海内外的舆论界大为震惊。日前,陆媒深入披露了该案更多的详细内情。同时,针对外界质疑中共央视此前在相关报导中播出的据称为自杀儿童中老大的遗书疑似伪造,有陆媒披露,央视的报导中出现的遗书画面是电视台自行合成的,并不是原件图片。

孩子死亡前的最后一次家访

今年6月9日深夜,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的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服毒身亡。这四名儿童中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警方称,初步调查的结果是这几个孩子集体喝农药自杀。相关消息被媒体曝光后,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陆媒也对此案作了跟踪报导。日前,有陆媒披露,就在孩子们自杀的当晚,曾有包括七星关区田坎乡党委委员和乡教管中心主任等人在内的10余人通过虚掩的后门进入了这几个孩子的家进行家访。而家访结束后仅一个半小时,孩子们用喝农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这4名孩子从5月8日起就辍学在家,他们躲在家中不肯与别人往来。多次拒绝开门与前往查看情况的邻居或学校教师见面。

6月9日当天晚上8点,田坎乡教管中心主任潘峰和几名老师一起再次去家访。面向公路的大门紧缩,房间没有亮灯。老师们在楼下呼喊孩子们的名字,突然发现孩子们正躲在窗户后面看着他们。他们于是通过虚掩的后门进入了孩子的家。

当时,孩子们都害怕得躲了起来。三名孩子躲在三楼装玉米的柜子里,很快被大家找到;一名孩子躲在沙发背后的洞里,大家找了半小时以后,才将她从沙发后面拉出来。被找出来的孩子都打着赤脚,一脸惊慌。

参与家访的多人注意到:其中老二和老三两名女孩儿,脸颊红肿得可怕。他们问孩子是怎么回事,两名女孩儿说,是互相打架打成这样的。

多名当事人声称,当天晚上他们前去家访的主要内容是劝说孩子们回学校上课。但老二说,书被撕掉了,老四也说,书包被烧掉了。而胡海峰、张宗义、潘峰均等人确认:他们家访时,在现场并未发现焚烧的痕迹,也没有发现农药敌敌畏。

胡海峰说,他在离开的时候还特意交代这几个孩子中的老大张启刚:“爸爸妈妈不在,你要带好几个妹妹。过几年条件好了,就没这么辛苦了。”据称,当时张启刚答应了第二天就去上学。

参与当晚家访的人都否认在家访过程中有言语或行动上刺激了孩子。但家访结束一个半小时后,大约11点多,孩子们喝下敌敌畏后死亡。

央视播报死亡儿童遗书被指造假

贵州4名留守儿童服毒身亡的消息被媒体曝光后,中共央视也曾于6月12日播发了相关报导。其中提及这4名留守儿童死中的大儿子张启刚留有一份遗书,大概内容为:“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但是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15岁,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清零了!”

这份遗书的内容和字迹都遭到中国网民的强烈质疑,指该遗书字跟电脑字体库中的‘蔡云汉简体行书’一模一样。

有网民在网路社交平台留言表示:“毕节留守儿童死亡案,居然冒出了电脑字型档列印的孩子‘遗书’?相同字体完全重复。官媒造假,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我真没白活呀,见证了如此奇葩的谎言,简直是侮辱公众的智商。”

有网民质疑:“十三四岁的孩子写这种内容的遗书,可能性很小。口气老道,字体笔画过于艺术性,好像是书法练家子。很难想像是13周岁的农村孩子所做。若是警方作假,就太无耻了!”

还有网民分析:“官方所谓的遗书一开始就不相信它是真的,还谢谢‘你们’,这是暗示感谢官方体恤民生的功劳吗?它们了解百姓知道它们在造假,而且会继续造假。不过当地官员的责任不大于孩子的父母,罪魁是官方城乡隔离的户籍制度。”

针对网民质疑贵州毕节4儿童自杀遗书造假一事,陆媒澎湃新闻采访了毕节七星关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德润。戴称,官方并未公布遗书原件图片,电视新闻中出现的遗书笔迹,系中央电视台根据遗书内容再加工制作的,是央视自己合成的,并不是原件图片。

该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后,更多网民质疑央视造假的动机。有网民怀疑真正的遗书(如果真有的话)中可能有不利于中共所谓“伟、光、正”形象的内容,所以央视不敢把遗书原件直接呈现在报导画面中,而采用了自行加工制作一张图片的方式来佐证孩子确系自杀,以推卸当局应该承担的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