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忧公安滥施拘留 律师吁人大取消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讯】经过735位中国律师和维权者连续6天的呼吁,前去黑龙江庆安县声援“庆安枪击案”而被当局非法拘留的7名律师,已经在6月7号凌晨全部重获自由。事件再次引发中国律师感叹执业环境越来越差。鉴于警方随意拘留公民和律师,近期有律师发起联署,向全国人大建议,取消公安机关的拘留决定权。

王全章律师在6月初起草的“立即取消公安机关拘留决定权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公民立法建议书”,得到了李春富、葛文秀、黎雄兵、王胜生、张赞宁等律师的联署。微博账号“人权捍卫者2015”6月4号也在微博上发表了这份“建议书”,并希望征集百万签名,挑战拘留制度。

这份“建议书”认为,现行的拘留制度违反宪法。

联署人、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我们中国的《宪法》明确规定:限制人身自由必须由法院判决、或者检察机关决定、由公安局执行。公安局只是一个执行机构,它没有决定权,这是《宪法》规定。那么公安局它这个部门法律规定,它可以直接决定给人一个行政或者刑事拘留,这就明显违反了中国法律和《宪法》的规定,所以取消它的权力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建议书”还认为,现行的拘留制度缺乏正当程序,使得警察更加任意和普遍的拘留公民,而几乎不会遭到滥用权力的指控。

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飞翥:“只由一个部门来决定,并且没有经过辩解、审理程序,这是非常具有,程序上来讲它是具有随意性的。”

另外,“建议书”举例指出,拘留制度还违反了国际法通行的“禁止双重危险”的原则,任何公民也不能因同一个行为遭受两次以上的处罚,但中国公民却在“治安拘留”和“刑事拘留”之间被任意转换,例如广东律师王全平,就曾经因为拒绝在“治安拘留决定书”上签字,而被转为“刑事拘留”。

这份“建议书”与庆安枪击案有关。黑龙江庆安县访民徐纯合今年5月2号在庆安火车站,被值班警察李乐斌开枪打死,引发民间强烈不满。当局至今没有公布完整的现场监控录像,只有央视在事发后十几天播出一份经过剪辑的视频,并声称,肇事警察的上级单位——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的调查结果是“警察开枪属正当履行职务”。

之后不断有各地公民前往庆安,呼吁公开枪击案真相,但很多公民被抓捕和拘留。警方还进一步拘留了7名赶来提供法律帮助的律师。

重庆的游飞翥律师是被拘留的律师之一,5月29号警方在传唤他和马卫律师后,让他们在“行政拘留决定书”上签字,之后在审问期间,他遭受到警方的语言和行为暴力。

游飞翥:“整个审问我应该是四、五个小时,后来用刑,一个多小时边问边威胁,边骂我,辱骂、咒骂,边打我,把我弄在审讯椅上。”

游飞翥律师也要求在“建议书”上署名。他指出,警方滥用拘留权侵害律师合法权力已经不是第一次,情况非常恶劣。

游飞翥:“这不是第一次,去年‘建三江’就有好些律师被拘留并且遭到了酷刑。都被打残废了么,打断肋骨。这次的恶劣是基于律师去会见被拘留,然后又有律师来会见被拘留的律师,又被拘留,并且继续会见的律师,又被他们扬言‘来一个抓一个,来两个抓一双’。”

“建议书”表示,因庆安枪击案而前往庆安的十几名公民,和游飞翥、马卫等律师先后被治安拘留,又一次明证中国拘留制度异化和被滥用,中国人权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改革拘留制度刻不容缓。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