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塑胶“缠身”荷兰青年发明海洋“吸尘器”

【新唐人2015年06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余臻综合报导)日趋严重的海洋污染,触动荷兰青年柏杨∙史莱特(Boyan Slat)发明海洋“吸尘器”,能收集浮游在海洋的塑胶物品。这项全球海洋清理工程于2016年启动,有望5年即将海洋净化,测试系统首站就在日本水域。

英国《卫报》去年12月初的报导称,根据来自美国、法国、智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科学家的研究报告,目前估计有超过5万亿、重达26万9000吨的塑胶物漂浮在世界各大海洋,相当于每年全球塑料产量的0.1%。

《每日邮报》报导称,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至少有超过一半是来自于5个国家:中国、印尼、菲律宾、越南和斯里兰卡。《路透社》今年2月份的报导称,中国每年入海的塑料污染物最多,占全球的30%左右,美国位列第20名,欧盟沿海国家合计排在第18位。

“物理学家组织网”报导称,分散在全球海洋的塑料物品和各种合成杂物,对海洋生物与环境带来极大灾害。估计每年有100,000只海龟与海洋哺乳类动物,以及100万只海洋动物的生态环境被破坏。

报导称,将于今年7月27日方满21岁的柏杨,5月20日在南韩的首尔科技论坛会上宣布,他发明的“海洋清理阵列”(ocean cleanup array)将于2016年启动。柏杨的构思,可以借助海洋环流使大量的塑料垃圾聚集,让回圈洋流把垃圾堆积到海域的一隅。使用长期浮动海面的栅栏,随着洋流自行流动,废弃塑料会自行集中,这远比用船和网四处捕捞的传统做法更有效率。

报导还指,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清理行动的首站,是在日本和韩国之间沿海跨越2,000公尺的水域展开,历时至少两年,目标是朝向对马岛(Tsushima island)海岸附近。他们估计在未来5年的一系列大规模部署,将在夏威夷和加州间的“泛太平洋垃圾带”部署100公里长的海洋自清系统,并清理约一半的垃圾。
  
物理学家组织网报导指,柏杨设计的海洋吸尘器可收集200亿吨海洋塑料垃圾,利用太阳能和潮浪发电,不撒网,不会殃及鱼类和浮游生物自由游动,收集到的塑料物品还可以卖给回收商。

相关文章
评论